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柏坡精神感动布展工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58 北京日报
  西柏坡精神感动布展工人
  按照实景搭建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及毛泽东在西柏坡的故居。本报记者孙戉摄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今天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一个月来,作为第一观众的布展工人们始终被每一件展品、每一个故事感动着。他们专注地布展,仔细地装饰,“希望每一个观众都能被展览感动”。

  感动工人们的是一封信、一盏马灯,乃至一段话、一幅照片。“所有展品中,哈尔滨农民写给毛主席的那封信最让我感动。”正在检查布展的石曹苗告诉记者,尽管一个月来他每天都要接触这些展品,每次看见它依然会觉得心里一震。那封署名“哈尔滨顾乡区靠山屯全体翻身农民”的信,以淳朴的笔调写道:“眼看冬天到了,您那里很冷吧。给您捎去一件皮大氅一双靴子一双毛袜一顶帽子。这是我们的翻身果实,也是我们的一点点心意,请您收下吧。”信的最后还请求毛主席给他们捎回一张照片。“要不是亲眼看见这发黄的信笺原件,真想象不出农民和党的领导人有这么亲近。”

  刘少奇在西柏坡使用过并带进北京的“奇字第三号”文件箱,周恩来使用过的马灯,朱德从解放前一直使用到去世前的小铁桌……在这些革命文物原件前,工人们一遍遍检查摆放位置、擦拭灰尘。因为他们心里总是涌动着感动之情。走近中央机关食堂使用过的那个糊着牛皮纸的竹编酱篓子,陶制油碗,原木菜墩子时,他们也会变得轻手轻脚、轻声细语。

  西柏坡是新中国政权建立之前的党中央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前夕,党在这里作出了解放全中国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著名论述。本次展览按接近真实比例复制了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毛主席在西柏坡的故居;并以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活动为主要背景,以“两个务必”的形成和实践为主线,集中反映我们党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生动实践。“有这种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的西柏坡精神,难怪我们党能够百战百胜。”不止一个布展工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