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端午将至 海鲜粽、话梅粽广州秀出"万粽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03 新华网

  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星期,广州的很多商场、超市,粽子展台已占据了显眼位置,一些购物网站卖起了包装精美的粽子,一起在端午节前“秀”出万“粽”风情。记者发现,今年粽子市场“新粽”辈出,有日本海鲜粽,也有话梅粽,价钱以大众化消费为主,但也不乏近百元一只的靓粽。

  商铺酒家网站热卖粽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各种各样的粽子已经全面上市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往年端午节的应节粽子一般在农历五月初一才上市,然而今年却早早露面了。这是因为民俗民节近年来已为各商家所重视,节日即意味着商机,商家为了争得先机,所以提早出击。这也使得端午节的节日气氛蔓延至整个6月。

  记者昨日在西关一带看到,在短短的龙津东路中,已经有六七家小店铺有粽子出售。大街小巷中不少店铺也挂出了一串串端午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家超市,发现粽子品种数量已比平时明显增多。天河城吉之岛超市中,粽子品种已经由平常的几种增加至10多种。

  莲香楼、广州酒家、陶陶居等老字号酒家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的粽子品种更加多样。有日本海鲜粽、日本叉烧粽,甚至是以话梅为馅料的金丝梅粽等新奇品种。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还是传统的粽子最好卖。

  莲香楼有关人士称,由于粽子的自用程度比较高,甚少作为送礼,所以价格也更为大众化,从1.2元到4元不等。据了解,广州整个粽子市场容量大概为五六百万只,估计传统粽子仍将占整个市场销量五成以上。

  尽管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粽子销售也赶时髦走起了“e”路,很多购物网站“挂”上了各色粽子礼篮,6个简单包装的港式“龙头粽”开价25元。竹筒粽以礼篮形式出售,附带酒、巧克力,价格马上蹿到138元。

  “粽子礼盒”有价无市?

  记者在商场还发现,一些包装精美的“粽子礼盒”初次在市场上亮相。这些“粽子礼盒”以颜色鲜艳、造型讲究的硬纸盒包装代替了过去简单的真空包装,售价最高的接近100元,最低的也要三四十元。除了在包装上下功夫,商家还想方设法在用料上提升附加值,某酒家将鲍鱼、鱼翅等包入粽子里,粽子身价自是一路飙升,每只售价68元。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表示,都不会将粽子当礼品送,所以购买时更讲究美味卫生,而非包装。

  有人质疑粽子是否也要走月饼高价之路?相关人士并不看好,该人士指出,粽子受用料、技术含量及保存条件等的限制,而且近年来粽子逐渐成为市民日常餐桌上的点心,其特殊的节庆意义越来越不明显,因此很难走礼品化之路。因此,粽子走高档路线,极可能会导致有价无市的现象。

  如何煮粽又香又靓

  为了让已失水的糯米更好地吸收水分,要在水完全开了才将粽子放进水里,煮25分钟,最好不要隔水蒸、也不要用微波炉。(林晓丽)(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