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成恐怖袭击目标?我伤亡工人昨日归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22 海峡都市报
11名遇难工人昨魂归故里

  在恐怖袭击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工人灵柩被抬上专机,准备运回祖国安葬。

  当地时间14日11时40分(北京时间15时10分),载运着11名在阿富汗北部地区发生的恐怖袭击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工人灵柩的专机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准备运回祖国安葬。而载运4名伤员的专机也在北京时间14日下午4时30分左右起飞回国。由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率领的中国政府工作组13日抵达喀布尔进行善后工作。为了捉拿凶手,阿富汗政府还宣布,任何人提供线索,使杀害11名中国工人的凶徒落网,将可获50万阿富汗尼(1万美元)赏金。

  同时,这次事件引起的思考还在继续,为什么去阿富汗参加援建的中国人会遭到袭击?为什么中国人在国外遇袭事件不断发生?

  为什么是中国人

  据了解,在阿富汗的中国人不到500名,中国人此前在阿富汗还是感到比较安全的。

  贾右军在喀布尔经营一家招待所,突然降临的恐怖行为破坏了贾的心情。“事情来得很突然,不仅我们,连欧盟和联合国的人都没有想到他们会把中国人作为袭击目标。”

  专家分析,几种势力可能是袭击者:“东突”恐怖势力、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土匪和地方军阀势力(本报11日A27版有详细分析)。正在阿富汗工作的一位中国记者推测,“中铁14局前几天解聘了一批阿富汗人,改聘中国人。权威人士认为可能是当地军阀为了报复而为。”

  陈肖鹤在喀布尔经营塑料制品生意,她认为,由于中国的商品漂亮美观,价格低,生意比当地人好,引起了他们的仇视。在阿富汗,中国女人尤其受到误解。陈肖鹤告诉《望东方周刊》,每次出门,都有阿富汗人把她当成“妓女”来看待,还有人冲她起哄。

  “中国工人遇袭事件表明,在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开展援建项目,由于没有美国那样的海外驻军,除了加强两国政府间的协作外,中国方面应在事先做好充分的安全防范预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傅小强说。

  中国已成目标?

  在人们的记忆里,中国人在海外遭到恐怖袭击已经多次,但大多数情况下,是作为偶然在场者,遭到误伤,如1月29日耶路撒冷一公共汽车遭自杀式爆炸袭击时,重伤者中包括1名中国人。

  但也有直接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如今年5月3日,中国工程人员乘坐一辆面包车在巴基斯坦西部瓜达尔港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如2003年两中国工人在苏丹被绑架,不久前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等等。

  这些发生的事件是否意味着,中国已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主要目标国之一?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中国已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能一概而论。傅小强和李伟的观点类似,他认为,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针对中国人的袭击比较多,这些地区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高危敏感地区。而在其他地方,恐怖袭击在很多时候都不是针对中国人的,虽然,中国人也成了受害者。

  随着中国在海外投资和援建项目的增加,中国企业与当地的经济利益可能发生冲突,有时便会以暴力形式发生。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认为,中国出国人数日益增多,基数越来越大,足迹遍及全球各个角落,这是中国遭遇恐怖袭击频率加大的重要原因。

  和美国人遭袭不同

  “中国人遭遇的恐怖袭击和美国人不同,后者是因为其外交政策和军事行动以及文化差异而被仇恨,中国人在海外遇袭很多是由于中国经济活动与当地利益冲突造成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恐专家在接受《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无论从程度、手法和规模上比较,针对美国人或者其他西方人的袭击都远远超过了中国人。”

  王逸舟认为,“基地”组织、伊斯兰极端势力和塔利班残余势力都立誓要把美国人赶回家去,他们每次袭击美国人后,都会站出来承认自己的行为,而中国遭遇的袭击则很少有这样的情形。

  瞭望东方周刊宗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