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调销售必须加贴“节电牌” 节电新标准将分五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24 新华网

  消费者可凭标识了解节电程度

  空调是夏季耗电量最高的家电产品,一般能占到城市总用电量的四成甚至更高。记者昨天从中国家电协会了解到,针对当前供电紧张的情况,国家将出台空调节电新标准,空调上市前要经过严格检测并加贴明确的效能等级标识,哪种空调最省电,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据介绍,即将出台的空调能效标准将空调按能效等级分为五级,一级为最高标准,能效指标3.4,五级为最低标准,能效指标2.6,一台1.5匹的空调,一级产品每小时用电量不超过1度,五级产品每小时用电量不超过1.35度,达不到最低标准的空调将不允许上市。

  该标准还规定,空调上市前还要加贴能效标识,使消费者可以以此标识购买节能空调。但由于新标准还要经过多个程序,因此今年之内新标准还不会正式实施。中国家电协会的姜秘书长透露,中国家电协会最近对部分空调企业生产的空调进行了调查,如果以新标准要求,目前大约有28%的空调能效指标不合格。(记者李格)

  空调热销洗衣机遇冷 业内人士:水价因素影响节水洗衣机销售

  随着京城供电形势的紧张以及水价新政策即将出台,“节能”已经成为今夏家电企业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卖点。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节电空调的热销相比,节水洗衣机却无人喝彩。业内人士表示,节水洗衣机目前还没有迎来黄金销售时期,但销售潜力巨大。

  节电空调销量增5倍

  “节能家电在上周的表现十分突出,节能产品的销售是平常销量的5倍以上。”北京国美电器公司总经理王辉文告诉记者。而据新科电器北京公司经理陈贵滨介绍,目前空调的节能技术基本上仍以变频技术为主,使得机器运行时比普通空调省电30%以上,成为目前最成熟、最有效的节能途径。

  新科空调新闻发言人刘斌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粗略计算,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以装有两台空调器一台1.5匹,一台2.5匹、按平均每天运转3小时计算,使用变频空调比使用普通定速空调,一年就能够节省近2000度电,节省电费近千元。

  节水洗衣机鲜有人知

  与节能空调的热销相比,同为节能产品的节水性洗衣机销售却不尽如人意。记者了解到,目前波轮洗衣机的节水方式有两种,一是将水位设置分得更细,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的洗衣量来选择相应水位,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

  另一种是被称为“保水”的洗衣机。此种洗衣机在洗涤时可以动态增加内桶水量,达到进七分水量达十分水量的洗涤效果,节水量可以达到30%以上。对此,北京国美电器公司总经理王辉文认为,节水洗衣机还没有迎来黄金销售期主要是因为北京水价尚未上涨,影响到节水洗衣机的销售还有一段时间。但应该说,节水洗衣机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记者李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