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尚有五大“症状”阻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27 华声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日前表示,由于中国知识产权工作起步晚,缺乏经验,再加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还存在许多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中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意识比较薄弱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普遍缺乏;对国际规则的了解还相当贫乏,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参与市场竞争尤其是国际市场竞争的准备和经验不足。

  二是在经济、科技、外贸等领域中,亟待充实知识产权管理的内容和要求;对科技创新活动需要实行更加明确有力的知识产权政策导向;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三是在制定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发展计划时,研究和运用知识产权战略的意识不强;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亟待提高。

  四是多数行业和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基本上依赖国外,缺乏能够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的技术体系,特别是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存在着产业技术空心化的危险。

  五是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在某些地方、某些领域还比较严重,这既不利于改善引进外资环境、提高引进外资质量,也不利于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来源/新华网,作者/李薇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