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一对鹿茸重达26.93公斤创世界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15日电(记者曹霁阳)6月15日6时许,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哈尔滨特产研究所培育的马鹿“壮壮”,产出一对重达26.93公斤的鹿茸。经国际资料检索,它是全世界迄今为止最重的药用鹿茸。这也是“壮壮”第6次创造该项“世界纪录”。

  亲手执锯割下这对鹿茸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说,野生驼鹿的鹿茸较大,但无药用价值。除此以外,世界上再没有一对鹿茸的重量能与此媲美,“六连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的“壮壮”堪称“世界鹿王”。

  据“壮壮”的培育者、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哈尔滨特产研究所研究员赵裕方介绍,公鹿每年生长一茬鹿茸,重量逐年递增,到第14年左右为最高峰,一般成年鹿的鹿茸重量约为4公斤。

  今年不满8周岁的“壮壮”出生在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哈尔滨特产研究所,一岁时收获的初角茸鲜重就达10.41公斤。这不但创下了比普通马鹿提前一年产茸的奇迹,而且单产也相当于一般马鹿的10余倍。

  赵裕方说,“壮壮”的生产性能和产茸性能远远超过普通公鹿,首先在于它是超特级天山马鹿的后代,具有良好的遗传基础,其次得益于全面改进的饲养方法。

  据了解,由赵裕方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国际首次制定出鹿的营养标准,科学总结了不同年龄段鹿成长每天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的供应量,实现了按需喂养。品种的改进和全新的饲养模式,使得鹿群“早熟高产”变化越来越明显,幼母鹿14个月就能发情配种,两周岁就产仔,比普通马鹿提前了两年。

  赵裕方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目前趋势推断,“壮壮”到第10次采茸时鹿茸重量可达40公斤左右,那将是更大的奇迹。

  由于鹿茸具有改善人体各器官机能、抗疲劳衰老等多种医疗保健作用,其国际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经过加工处理的优质鹿茸已达到六七百美元一公斤。

  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哈尔滨特产研究所承担了农业部重点课题“马鹿新品种选育”的研究。赵裕方研究员带领课题组攻克了鹿的“人工授精”等一系列技术难关,鹿的准胎率由自然交配的不足50%提高到90%以上。该课题组初步育成的“东新马鹿”有望成为世界第一个通过杂交育种人工选育的马鹿新品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