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要再流浪作画10年的张云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02 新华网

  茭人物:30岁的张云峰

  茭背景:张云峰从小喜欢画画,初中毕业后,先是回到农村种地,然后到城市打工学画。10年间,他走了大半个中 国,现已是而立之年、又即将当爸爸的他仍然没有正式的工作,也没有固定的住所,但为了实现40岁前能回到家乡建立个人 美术工作室的愿望,他还在漂泊作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近日,张云峰在长春市人民广场附近为一位外国朋友画像时,记者认识了他。他是那种不善言谈,但说出一句话却让 人觉得意味深长的人。张云峰在为人作画时,神情十分专注,一双有神的眼睛不时地捕捉着坐在对面的被画者身上的信息。大 约10分钟后,一张栩栩如生的画像跃然纸上。在为人画像的空闲,张云峰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

  从小喜欢画画

  张云峰从小喜欢画画,尽管小学和初中时的文化课不好,但他的美术成绩几乎都是优。初三时,学校根据学生的成绩 把学生分成优等生班和差等生班,他被分到差等生班,这件事让他很难过,但他并没有气馁。他认为,“我喜欢画画,只要努 力,将来也能靠画画养活自己。”从那时起,张云峰立志要学习美术,靠画画谋生。

  初中毕业后,张云峰回到农村。一年的种地生活,让他更加痴迷于画画。白天种地的空闲时间,他用树枝和木棍在地 上画飞来飞去的小鸟和田间耕种的农民;晚上睡不着觉时,他用笔在一些废报纸上,凭想像画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在他20 岁那年,他毅然离开了家,先后去了长春、四川等地,开始过上了边打工边学习画画的生活。

  毕业独自流浪时最怕过年

  张云峰22岁那年,从成都的一所美术中专毕业。随后,他继续四处流浪,靠作画赚钱养活自己。他和3个同学背着 简单的行囊,第一站来到了重庆江津,在那里他第一次看到了长江。面对滚滚东去的长江水,他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他不 知道自己究竟要走向哪里才到终点。当他们一行4人走到贵阳时,张云峰病倒了,而且一病就是6天,经济上出现了危机,这 时其中的一位同学承受不了这份苦就回家了。在另外两位同学的照顾下,张云峰感到身体稍好时决定继续前行。这一天,他和 两位同学走了20公里路,为人画像挣了60元钱,他们那天比过年都高兴。他们的画像生意稍有好转时,由于水土不服,吃 不了太多的苦,不久后,这两个同学也相继回家了。同学们都走了,留下张云峰一个人,晚上辗转难眠,3位同学的相继离开 并没有影响他对目标的追求。次日,他擦干眼泪,背起行囊独自开始了流浪生活。

  张云峰独自一人几乎走遍了南方的大部分地方,整日忙碌,尽管很疲劳,但他没有一丝厌倦。他告诉记者:“独自在 外边时,我最怕

  过春节,最怕听到鞭炮声。”

  惠州让他双丰收

  后来,张云峰来到了广东惠州。张云峰在惠州为人画像之余不断地充实自己,在油画和国画方面他进步很快。200 1年,一位老板请他画了一幅巨幅山水油画,给了他1.4万元的报酬。一次,张云峰在街头作画时,一位曾痴迷美术的湖北 女孩和他相识了,后来,两人步入了婚姻殿堂。现在张云峰即将当爸爸了,他特意把妻子接到吉林,准备在曾经生他养他的黑 土地上迎接自己孩子的出生。

  谈到他的未来,正在作画的张云峰满怀自信地告诉记者:“为了能多赚些钱,多积累一些素材,我还要多走一些地方 ,40岁前我要回到我的家乡吉林蛟河建立个人美术工作室。”(实习记者王海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