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电荒”促生《公众节能行为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11 青年参考

  日前,国家发改委专门为今年的“节能周”出台了《公众节能行为指南》,第一部分就写给政府公务员、企事业单位 职员,倡导绿色办公,甚至给出了很多细节——比如,夏季办公楼空调温度设置于27℃至28℃,减少电脑、饮水机、复印 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采购节能产品和设备。

  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杨富强博士说,从国外经验看,政府一定要在节能工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上作出表率。政府节能不仅可以 减少公共财政支出,而且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等手段有效推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运用。

  北京的24家星级饭店最近联合发起了“室内温度调高一度”倡议活动。据说,空调温度每升高1摄氏度,可降低耗 电量8%。

  杨富强博士介绍说,别小看了空调调高的这一度。盛夏时,北京公用空调用电负荷约占全市最大供电负荷的40%。 如果空调温度定在28℃,可以降低峰值负荷10%。北京国际饭店算了一笔账,如果温度调高1摄氏度,这个饭店一个夏天 就能省下电费17万元。

  据介绍,气温36℃以上时,在武汉市,如果大家都把空调温度设高1摄氏度,至少可减轻电力负荷10万千瓦,几 乎可以填补当地供电缺口的一半。

  《公众节能行为指南》甚至建议,能不能改改炎炎夏日西服革履的商务习惯。

  以建筑能耗为例,到2020年全国房屋建筑面积将接近2000年总量的两倍。如对新建建筑全面强制实行建筑节 能设计标准,并对既有建筑有步骤地推行节能改造,预计到2020年,仅空调高峰负荷一项可减少约8000万千瓦的电力 需求。而二季度全国预计电力缺口是2000万千瓦。

  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也被专家认为是可挖掘的节能的潜力。专家说,很多人以为不看电视、不开空调、不开电脑就不会 耗电。事实上,使用遥控器开关或不拔下插头,电表照样走字。专家的术语是“待机能耗”,说这是居民家中的“偷电老鼠” 。内地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每个家庭都在使用一盏15瓦~30瓦的长明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