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救人”为何竟要屏蔽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22 南方都市报

  经过上百小时的紧张运作,北京大安山煤矿塌冒事故的抢救行动终告失败,被困井下的10名矿工全部遇难。这一消息在6月10日传出之后,哀恸者甚众。而在事故发生之后迅速赶赴现场的四五十名媒体记者,则在悲痛之余还另有一番激愤不解,因为他们与抢救行动相始终,在矿井口苦候四天四夜,却遭遇种种阻挠与限制,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的采访报道。一番关注生命、展示现场、还原真相的热心与耐心,被山风吹得冰冷。这在知情权与透明度已经成为举国共识的情形下,无疑是极为罕见的事例,但同时也再次折射出某些无视媒体价值的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知无畏,实在是根深蒂固,值得一个正在进步中的社会反省警惕,并全力讨伐。

  一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老记者感慨道:“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选择在前线战斗,也不愿在这样的山沟里如此煎熬四天四夜!”为什么不愿意?因为虽然在事故现场,但是不能获得任何消息,即使获得消息,也只是“某某领导如何如何重视”之类的旁枝末节。

  那记者们想得到的是什么呢?是救援指挥部具体采取了什么样的方案进行救援,这些救援方案的科学依据与现实考量是什么,每一步救援的进展怎样,遇到的困难是什么,能不能克服,克服不了怎么办……如此种种,都是扣人心弦的主线与情节,新闻工作者天然具有采访报道的兴趣,一方面是要将之传递给那些正在焦急等待消息的受困人员家属与公众,另一方面是要表现危局之下的社会智慧与力量施展到了怎样的程度。

  但是很不幸,我们的记者,在我们的国土上,甚至在政治中心的京城附近,一会儿被保安们驱到悬崖边,一会儿被赶到垃圾场;保安们最后还筑起了“人体盾牌”,以阻挡记者进入“敏感地带”,甚至不许记者下山吃饭。当然,保安们也只是奉命行事。所以要坚决追问的是,幕后人士如此这般害怕记者、屏蔽媒体,究竟是为什么?又究竟是凭什么?

  信息公开,是现代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因为公开的信息之下,全社会的监管最有力,损失最小,误解最少,合作最佳。前年震惊全球的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解决过程,都得以全程直播,人家也没有以“影响社会稳定”或者“可能泄漏机密”为由屏蔽媒体。北京大安山矿难并非敌我矛盾的结果,更加没有阻挠采访报道的理由。

  但是现在的局面却是,受困人员最终全部罹难,由于没有记者的客观报道,民众的反应,只怕便要怀疑起救援方式的正确性与救援操作的效率,乃至更多的东西,这对于救援方来说,难道是愿意见到的结果吗?而且,抗击SARS的历程已经证明:真实确切的信息缺位,谣传与流言便要四起。此次救援现场,就反复传出救人巷道“将被打通”“已被打通”“未被打通”等不同版本的小道消息。

  显然,在中央政府属意加强媒体监督、打造阳光政府的新思路下,某些地方部门还无法适应自己与媒体的“新关系”——各路媒体屡屡捋“虎须”的事例此起彼伏,某些地方部门便开始将媒体视为来找茬、来挑刺、来作梗、来坏事的,于是往往会下意识地利用手里的行政权力横加阻挠。但问题是,作为维系整体社会系统良性运转的关键部位,即便媒体是为找茬而来,那也是贡献于社会大利的举动,我们共产党的地方政府,岂能因护小利而损社会大利呢?再说了,今非昔比,如果想捂就能捂住的话,那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官员被曝光落马了。更何况,媒体的价值原本并不如此狭窄,最近公安部都强调,“对一些影响大、危害大的案件的发案和破案情况,要及时向媒体通报”,着眼之处,当然在于通过媒体公布信息能够获得正面的社会效果。大安山煤矿事故的救援情况,原本显然是不必如此遮遮掩掩的,除非其中真的有什么见不得光的事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