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知识竞赛专题 > 正文

学好章程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56 人民政协报

  2004.06.14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享有很高的政治地位,肩负着重要责任。委员素质的高低、作用发挥的情况,又决定着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应当看到,绝大多数委员十分热爱政协事业,认真负责,努力工作,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但也有部分委员履行职责不尽如人意,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出席会议少、参加活动少、撰写提案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发表意见少”等现象,虽然人数不多,但影响却不大好,亟待解决。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问题,从基层政协的工作实践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委员产生方式陈旧;二是委员认识缺位;三是少数委员态度不够端正;四是管理服务力度弱。

  解决上述存在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抓好委员对政协章程的学习,按照章程要求完善委员工作机制,做到有章可循、运作有序,克服因人而异、迁就随意,解决影响委员发挥作用的各种制约因素,提高委员队伍整体素质,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才智。

  一、规范“入口”机制,确保委员质量。我们要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的条件来确定委员人选,在坚持政治条件的同时,突出“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有参政议政能力”,体现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特色。二、完善学习机制,明确委员职责。组织和推动委员的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和统战政协知识等,当前要重点学好章程。采取举办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订阅政协报刊、编发学习材料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委员思想认识和参政议政水平。三、健全服务机制,提高参政效能。政协机关是委员之家,应当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搞好服务。四、提供保障机制,维护委员权利。党委、政府和政协应根据有关政策、法规要求,建立一系列的相关制度,维护委员合法权益,优化委员履行职能的环境。五、强化考核机制,规范委员行为,发挥委员作用。基层政协应根据政协章程精神,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抓落实。明奖惩,以推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

  (陈乐宁安徽省铜陵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相关专题: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知识竞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