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孩子接触过校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6:29 北京晚报

  7岁男孩松松只因碰了同学一下,就被同学抡起后磕在桌角上;五年级男生小鹏和同学一语不合,竟被对方一记猛拳打破鼻子;高中女生小燕放学后被几个女生拳打脚踢,从此对上学产生恐惧……最新调查显示

  曾经被视为净土的校园,如今也暗藏着暴力的阴影。孩子们崇拜日本漫画中的暴力,沉迷武侠书中的刀光剑影,迷恋电子游戏中的血腥屠戮,“黑道原则”已经成为一些孩子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奉的信条。没有长大的孩子已经学会了使用拳头,他们对待年龄相仿的同学,竟然如此残酷无情地大打出手,不禁让人想起电子游戏场景中的一个个冷酷的打手和杀手。到底是什么让孩子们挥起拳头?怎样才能杜绝校园中的暴力现象?

  在校总挨打

  摸着7岁儿子松松脖子上的青紫淤伤,母亲姚女士不由得流下了眼泪,哽咽道:“以前伤得不重,这次打得太狠了。孩子在学校里老挨打,有时就是因为玩急了,那些孩子不分青红皂白就动手打人。”前几天在学校,下课后松松和几个男生一起玩闹,无意中松松的胳膊碰着了同学亮亮。长得比较魁梧的亮亮平素就爱欺负人,当即立起眉毛冲松松吼道:“你干吗碰我?”不由分说上前一把拽住瘦小的松松把他按在地上,又用手抓起来,抡着松松转了几圈。忽听“砰”的一声,松松的脖子撞到了课桌的桌角上,疼得他立即大哭起来。老师赶到后,看到松松的脖子上出现一大块青紫的淤血伤。姚女士接到电话,跑到学校,这才看到满脸流着眼泪的儿子。后来亮亮的家长向姚女士表示了道歉,但同时对她说,我家的孩子练过跆拳道,你们孩子最好别理他,否则出了事我们也没办法。姚女士说,松松虽然刚上小学一年级,但经常挨同学的打,特别是亮亮老爱欺负人,一不高兴挥起拳头就打松松,还有几个男生也特别爱打人。松松长得瘦小,那几个孩子就会欺负他,而且越打越厉害,开始仅是摔一下碰一下,现在总是浑身受伤,也不知道究竟为什么。松松的心理受到很大的伤害,经常夜里做噩梦。

  出手就伤人

  “老师问我们长大后想做什么,同学们都回答长大后要当保镖,当打手!”11岁小学生小鹏的一番话让母亲苏女士大为吃惊。说这话时,小鹏稚嫩的脸上还留着同学用手抓伤的一道4厘米长的疤痕。让苏女士感到震惊的是,现在的孩子为何树立这样的目标?前些日子,小鹏在体育课上被他的同学在脸上抓了一道4厘米长的口子,当时就流出血来。苏女士赶到学校,见到对方同学的父亲,但那个抓人的孩子并没有向小鹏道声对不起,家长的态度也比较漠然。苏女士非常气愤,对老师说:“我对此很不满意,这类事情的发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此之前,一次在课间休息时,小鹏和一位男同学聊天,但因一言不合两人之间突然发生了冲突,大声地吵了起来。小鹏正说着话,那个同学怒火中烧,忽然举起拳头猛地给了小鹏的脑袋一下,小鹏的鼻子当即流出血来。

  苏女士为此找到学校,连连向老师追问道:“现在的孩子刚十一二岁,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一出手就伤人见血?这些学生的品德是怎么教育的?”抓人的事情没有得到对方的明确道歉,苏女士对此忧心忡忡,她说:“如果孩子每次考试都是100分,但是没有学会做人的道理,成绩再好又有什么用,要让孩子对自己做出的事负责。老师在五六年级的时候就应该对他们进行相关教育,明确告诉他们,将来出手伤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不应该等到触犯法律了再告诉他们,真到那时就太晚了。”

  上学怕挨打

  向女士的女儿小燕今年16岁,上高中一年级,学习成绩还不错,前几天因为怕挨打竟然不想去上学了。原来几天前,学校里几个同学互相传话说,小燕在私下里说过一个名叫小雨的女生的坏话。素来霸道的小雨气急败坏,纠集了包括班长在内的几个同学,准备好好地“教训”一下小燕。几个女生放学后,就在校门口附近等着小燕走出来,然后一起上前围住她,气势汹汹地问;“你是不是说小雨的坏话了?”小燕一看几人来者不善,害怕地摇头说:“我没说过。”小雨厉声说道:“你没说也是你说了,今天你就别想回家。”说着,几人拦着小燕不让她回家,然后你一拳我一脚地对她连打带踹,小燕流泪忍着疼,拼命挣扎却不敢喊叫。向女士在家做好饭等着女儿回家,因为每天小燕回家都很准时,可眼看着时间都过20分钟了,女儿还没回来,向女士觉得有点担心,就走出家门去找她。没想到在半路上碰到了哭红眼睛的女儿,几个打人的女生早就扬长而去。回家后小燕哭着和妈妈说:“明天不想上学了,我害怕她们再打我。”

  1 3孩子接触过校园暴力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学习障碍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春风副研究员介绍,他在对北京市19个区县小学生全体素质的专项调查中,设计了小学生暴力行为倾向状况的调查,结果发现在中高年级小学生中,有20%都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上受到了暴力文化和暴力行为的影响。超过20%的学生有自己伤害或看到同学伤害小动物的行为,三分之一以上的孩子自己受到或看到过同学受到具有暴力行为倾向的孩子的伤害,因此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校园暴力问题。而四分之一的孩子在家里经常受到父母的暴力伤害。什么导致出现日益严重的青少年暴力问题?谢春风分析认为,原因有三,其一,社会上暴力文化的渲染,使青少年受到不良影响,譬如带有明显暴力倾向的国产及日本等进口影视剧、动画片,网吧和游戏厅引诱青少年玩一些有暴力内容的游戏,一些VCD产品存在暴力内容等,对孩子进行了不良诱导,而孩子则喜欢对暴力行为予以模仿。其二,目前学生的学习两极分化问题严重,而不少学校和老师对孩子尤其是成绩较差的学生尊重不够,处境不利的学生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帮助,甚至受到冷漠和排斥,被学校“边缘化”,从而容易受到社会暴力文化的影响,成为直接受害者。其三,家庭暴力是导致孩子暴力行为倾向过早出现的重要诱因,家长经常训斥、打骂孩子的现象很普遍,其实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正是孩子对待他人的范例,一些孩子已习惯以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其四,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在教育上出现盲点,在社会上暴力文化成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而一些家庭和学校却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处境不利的孩子成为教育的盲点,家庭、学校和社会对孩子在暴力行为倾向问题上重视不够。

  因此,全社会必须高度关注暴力文化对青少年的伤害;学校应该高度关注处境不利孩子的教育,重视校园暴力;重建家庭教育氛围,提高家长的教育素养,从根本上遏制暴力行为倾向在青少年身上的发生。本报记者王蔷林靖J

  同仁堂335周年20万元捐助“宏志班”

  家长怎能越俎代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