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全面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公安提醒市民尽快申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14 新华网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人口处了解到,目前,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已经在全市展开,截至5月底,我市已制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6.5万张。据市公安局人口处负责人透露,到本月底,全市预计办证数量将达到20万张。公安机关提醒市民,为了更好地保障您的个人权益,请尽快到公安部门申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深圳市是全国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首批试点城市,目前各方面条件已经趋于成熟。从6月1日起,市公安局全面放开受理换发二代证对象人群,除实行按需办证外,同时受理具有本市户籍16周岁以下少儿办证申请。至此,具有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市常住户口的居民都可以申办二代身份证。

  二代证涉多项个人权益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包括9项内容,正面设计有签发机关和证件有效期限两项,背面设计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尺寸设计为85.6mm×54mm。二代证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并采用两种防伪措施:证件芯片采用数字防伪措施,可在对证件机读时完成认证;证件表面采用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防伪膜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定向光变色膜等技术;印刷防伪技术包括底纹精细、缩微、彩虹印刷,印刷图案中隐藏加密点和变形加密字。

  二代证包含的人口信息将更加准确、鲜活,它涉及公民的政治、经济等权益和事务,如办理个人信贷、入学、就业、办理出国护照、参与股票期货交易等内容。随着我市换证人数迅速增加,社会各应用部门如申办个人出境游、社保、金融业等正在启动二代证办理业务。

  申办程序简便

  需办理二代身份证的群众可先到具有上互联网条件的相馆摄像,经认证中心认证照片合格后取得回执,持认证回执、携原居民身份证到户口所在派出所申办,交工本费20元,35个工作日后在派出所领证。

  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之前受理的二代证申请证件已经制讫,请居民持回执到本人户口所在的公安分局人口科办证窗口领证;5月份之后受理的,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领证就可以了。

  目前暂无法开办快证业务

  由于目前我省尚未制定第二代身份证快证收费标准,因此暂无法开办快证业务。居民在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如需急用证件,仍可以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

  市民可自行拍照办证像片

  据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市已在认证中心注册的照相馆有1297家。市公安局已确定批量换证期间人像采集将以市场化运行模式为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指定或变相指定照相(摄像)场馆,辖区内的所有照相(摄像)场馆不准出现××公安局(分局)或派出所以及市特种证件制证中心“特许、指定、核准二代证照相场馆”等字样。照相价格完全是市场行为、市民可按照相的质量、价格和服务条件自行选择照相(摄像)场馆。

  为了进一步体现便民利民,方便企业员工的原则,市民群众无论是在公开经营的照相馆,还是在自己家中、企业内部拍照,只要能通过互联网传输到认证中心,相片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照片数据,均可作为二代证办证照片。经过准备和试验,市公安局制证中心自行研发的第二代身份证数码照片认证网站,现已正式开通,认证中心网址共有3个,分别是:www.rzzx.com.cn或www.中国二代证数码照片质量认证中心.cn或www.中国二代证数码照片质量认证中心.net。网站上已公布二代证办证照片的国家标准和具体的操作程序,只要是能按要求采集的数码照片,通过该网站自动认证后,会反馈打印出有条码的数码照相《回执》,凭此《回执》申请人持户口簿(已领取原一代身份证的要一并带上)即可到户口登记所在的派出所申请办理二代证。

  姓名有“冷僻字”无法按时制证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人口处了解到,尽管我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申办业务已经全面展开,但公安机关目前手头上受理的申办业务中,有相当一部分市民的姓名中有“冷僻字”,由于目前办证系统的字库尚未健全,因此这些市民的名字无法在电脑上显示,从而造成证件迟迟不能制出。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希望姓名中有冷僻字的市民继续耐心等待,等办证系统的字库健全之后就可以办理。”市公安局人口处制证科的工作人员说,“至于这些旧身份证已经到期,但又无法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市民,现在可以到本人户口所在的派出所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胡冬寒龚宣)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