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川市西夏区村支书谢占河: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18 宁夏日报

  自上任以来,不但还清了村上的60万元债务,而且争取到130多万元的国家项目资金,使村集体收入由3万元增长到9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由750元增长到3020元。这就是银川市西夏区最年轻的村支书谢占河上任3年来,给良渠梢村带来的奇迹。

  良渠梢村是西夏区芦花镇芦花地区最北端的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土地盐碱化程度高,过去一直是全镇最穷的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今年36岁的谢占河1990年高中毕业回乡,不愿一辈子守着几亩薄田过穷日子,经过多方奔走,在政府的扶持下,建起了碳素厂和牛黄基地,同时还承包建设工程、搞运输,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是远近闻名的能人。自己富了,而良渠梢村村民依然过得紧巴巴。经过深思熟虑,谢占河于1998年辞去牛黄基地经理的职务,到村里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年工资仅3200元。不少人对他说,你这么大本事,当什么村长,1年工资还不够烟火钱,图个啥?谢占河的回答就是一笑。

  自上任后,谢占河带领群众修建自来水塔、铺路修桥、引架电话,凡是群众的事都是他的大事。2001年,担任了村支书的谢占河多方筹措资金,对排灌设施进行更新和补建,困扰良渠梢村多年的排灌不畅、盐碱化问题得到了解决。2003年,经过调查、论证,谢占河提出了压粮增菜,发展养殖业的思路。由于部分群众思想保守,抵触情绪大,工作一时难以开展。谢占河挨家逐户做工作,用诚意打动了群众,全村相继建起3300间二代节能日光温棚,每间棚年收入都在8000元到1万元。随后,他又从玉泉营引种优质品种葡萄,建起1250亩葡萄基地。他还帮助农民贷款,并鼓励年轻人跑运输,2002年至2003年仅运输一项全村收入2000多万元。

  谢占河一干起工作就忘了一切。2003年黄河减水,位于渠梢末端的良渠梢村1800多亩水稻一连20多天淌不上水,面临绝产的危险。当时谢占河得了急性肾炎,医生要求他立即住院治疗,可他开了些药就跑回了村里。经过反复研究,谢占河提出在唐徕渠坝架泵抽水。为了抢时间,他早上打吊针,其他时间都守在堤坝上。淌水工作还没有完成,又赶上渔池开发项目启动,谢占河两头忙,每天早上6点钟出门,晚上11点以后才回家。由于劳累过度,病情加重,连站立都困难,他就让司机将车开到施工现场,斜躺在车座椅上指挥工作。整整一百天,工程结束了,谢占河没有住一天院。

  在谢占河的帮助下,村里过去的“混混”也都变成了勤劳致富的能手。10队的李贵是孤儿,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谢占河上任后,多次找他做工作,不但给他安排了护林员一职,而且帮他成了家,并发动全村党员给他盖了2间砖房。大伙的关心温暖了李贵,改过自新的他,在管护林木的同时,主动担当起了联防员的职责。8队的马占俊,过去只要有时间就到处上访、告状,向政府要钱。在谢占河的帮助下,他搭了2栋温棚,年收入达到1.3万元左右。村支书谢占河还让50多岁的马占俊对党有了新的认识,他庄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大伙富了,可谢占河家却大不如从前。他当村干部前,家里经济条件是全村最好的,如今只能算是中等水平。妻子一人忙里忙外,不免常念叨让他回来自己干,可谢占河却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都富了,这方土地富了,那才算真富。人活一辈子,总得留点念想,我干了这支书,就绝不后悔、退缩,群众的事都是我的大事。”(本报记者张瑛)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