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下月起调高退休金 人均退休金将达到93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22 新华网

  随着广州市职工社平工资的逐渐增长以及参考其他方面因素,从7月1日起,广州市将分两个档次为已退休人员增发50元和40元的基本养老金。

  日前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会同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广州市社会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根据《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该市已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已退休(职)人员,从7月1日起开始享受“加薪”。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两档次增发相差10元

  据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养老保险处陈敏处长介绍,本次增发分两个档次:凡是2001年6月30日(含当日)以前离退休(职)的,每人每月增发50元。2001年7月1日至2004年6月30日离退休(职)的,每人每月增发40元。同时,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的基本养老金,在本次加发后仍低于934元月的,按934元月的水平予以补足。而对于调整后退休的人员,本次调整还规定,2004年7月1日后离退休的参保人,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基数增加5.3%,而其计发基数以省条例冻结的1999年度的职工社平工资为准。

  人均退休金将达934元

  据了解,广州早在1994年就建立了基本养老金每年7月进行正常调整的机制。而从1998年后,广州更是采取按退休时间划分档次的办法进行增发养老金调整。在本次调整后,广州退休职工的平均养老金水平达到934元月(去年为887元月),平均每人在原发放养老金的基础上增发了47元。另外,从2000年起,广州还实行了养老金最低保障线,目前,该市最低养老金为500元月。此次调整一方面是参考了往年的调整幅度,另一方面也参考了去年广州市物价指数、在职职工的工资增长等因素综合确定。由于广州养老金调整的动作较快,如果本次调整幅度低于今年国家统一规定增加的水平,差额部分将给予补齐。

  两种途径解决“加薪”

  陈敏处长同时透露,此次养老金调整所需的费用将通过两种方式解决。1998年6月30日前离退休职的人员,由社会统筹基金支付;1998年7月1日起离退休职的人员,按《关于印发<广州市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分别由个人账户储存额和广州市社会统筹基金支付。目前广州市社保基金运行良好,完全可以满足上调需要。番禺、花都两区和从化、增城两市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则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并报送市劳动保障局备案。(王道斌吴子因)(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