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万闲置商标有望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裘寅)昨天,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和上海六省一市的工商局局长在沪签订协议,宣布建立“华东六省一市商标交易运作平台”。这意味着六省市约18万件被束之高阁的闲置商标,有望被激活———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商标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初步统计,华东六省一市现有注册商标近55万件,约占全国注册商标总量的三分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一。这其中,三分之一商标在正常使用,三分之一是企业作为备用和防御性注册的,还有三分之一由于国企改制或停产、转产等原因而被闲置。

  市工商局商标处负责人指出,商标资源具有排他性,由于常用汉字只有3000多个,能“叫得响”、适合作为产品品牌的组合其实是有限的。服装、餐饮等行业的商标已差不多到了“能想得到的商标都已被人注册了”的地步,所以要注册一个好商标非常困难。与此同时,注册商标既是一种法律资源,也是一笔无形财富,如果锁在抽屉里不用,等于一张废纸,这18万闲置商标中就有很多具备很大的市场价值潜力。为了盘活这些闲置商标,六省一市将通过新建的交易平台,免费把闲置商标的信息提供给商标代理机构,帮助实现有偿转让,防止无形资产的流失。

  开展商标交易是件双赢之事。注册一个新商标,最少要一年半,而转让商标只要两三个月,这对不少新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条打造自有品牌的捷径。对于商标的买家来说,转让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是件很合算的事,对于卖家而言,一个商标放着不用,一分钱效益也不会产生。但如果放到交易平台上去转让,往往能卖个好价钱,转让费用在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部分闲置的老字号,几百万的价也会有人“接盘”。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很多急需用商标树立品牌、开拓市场的企业注册不到好商标,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企业愿意有偿转让闲置商标,缺的是一个公开、公正的交易平台,“华东六省一市商标交易运作平台”的建立将弥补这一空白。

  据悉,该平台将在今年4月上海率先建立的“上海商标交易运作平台”的基础上,逐步从物理平台向虚拟的网上平台发展,并进一步吸引更多国内外的商标代理、商标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参与,形成不分行业、不分所有制的商标服务产业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