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违,就要动真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5 解放日报

  连日来,松江区依法动真格:强制拆除了绿洲比华利花园14户别墅的违法建筑。区拆违指挥部昨天表示,7月1日之前,将继续拆除新近搭成的另16户违法搭建;之后对小区内其余违法搭建也将给出明确处理意见。许多市人大代表表示赞赏:对依法治理违法搭建“顽症”意义重大。

  “整改通知书”无人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调查统计显示,比华利花园已建成出售的533幢别墅中,有173幢建有违法建筑,总面积为8726.3平方米。松江区政府曾两次对该小区的违法建筑予以集中整治,但收效不大。有的业主曾经收到几十份整改通知书,可就是置之不理。

  绿洲比华利花园严重的违法搭建现象,被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暗访发现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今年的重点监督项目(本报4月9日、6月3日曾作报道)。松江区有关部门也积极开展了发布公告、对违法建筑进行认定等工作。然而,小区里的违法搭建之风仍在蔓延!有的业主加紧“施工”,以期使违法建筑变既成事实;还有不少业主收到拆违告知书后持观望态度。

  绿洲比华利违法搭建泛滥状况,在本市高档别墅区中并非绝无仅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上海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时,有委员指出,居民对违法搭建的投诉已占整个物业投诉的25%-30%。据初步调查,有的新建小区去年违法搭建达到30%,今年又迅速上升到70%。在松江、青浦等区的一些别墅区中,违法搭建也并不鲜见。

  拆违,维护法规严肃性

  本市现行的居住物业管理条例和城市规划条例都明确禁止违法搭建。市人大城建环保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比华利花园拆违不仅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还将在全市起重要示范作用:任何违法搭建都将被依法整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伦贤指出,拆违要知难而上,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拆违要讲究程序,手段要依法且适当,协调好保护私权和违法查处的关系。

  市民费志新也有切身体验。他在物业岗位上工作了五、六年。他说,小区内的一些违法搭建,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因为处理不及时、不有力,使一些人觉得“本小利大”,跟风学样而逐渐泛滥的。

  不少人大代表认为,树立法律权威离不开公民自律。绿洲比华利花园的违法搭建检验了公民的法治意识和契约观念。有关业主签署了购房合同,却不守契约违法搭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属“非法受益”。要通过拆违,树立违法搭建可耻的共识。

  据悉,上海对违法搭建的惩罚措施将更加严厉。《上海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明确,在住宅物业范围内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的,由区(县)房地产管理部门限期拆除,并处以建设工程土建造价20%至50%的罚款;当事人逾期未拆除的,区(县)房地产管理部门可以申请区(县)政府组织强制拆除。本报记者周文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