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监管不能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8 宁夏日报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及行政执法部门吸取阜阳劣质婴儿奶粉事件教训,严格执法,切实加强市场监管。

  按理说,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市场监管对我们来说已并不是什么陌生的事。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谁不希望执法部门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营造一个让人更放心的消费环境呢?媒体也经常报道,有关部门在“不断加大查处力度”,比如“联合执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今天捣毁一个窝点,明天查处一起假冒伪劣案件等等。

  然而,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近年来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现者,多是媒体而不是执法监管部门。不论是前不久安徽阜阳劣质婴儿奶粉事件,还是近日在广州白云区上演的毒酒致多人死亡的悲剧,都是媒体记者先予以曝光,然后各职能部门才相继跟进,进行查处打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恐怕与一些职能部门对市场的日常监管缺席、滞后有关。对市场的监管,虽然我们有食品药品监督,工商、技术质量监督,以及卫生监督等林林总总的部门,但一些假冒伪劣产品还是一次次地蒙混过关,这不能不从监督环节找找原因。比如,当前食品管理的执法部门就有农林、质监、工商、公安、卫生等10多个,多头执法、职责不清的现象长期存在,这就造成了执法不力、办事推诿扯皮的后果,使假冒伪劣有了可乘之机。

  除此之外,市场监管贵在全面,需要有一盘棋的战略眼光。然而,目前我们市场监管的重点还仅仅局限在城市,不少农村地区仍是监管的盲点。事实上,农民是最需要市场监管保护的一个群体。很多不法分子正是在农村或城乡接合部设立窝点,然后把售假目标瞄准农民。加强市场监管,尤其要加强农村市场监管,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不能让市场监管在农村市场缺席。

  据报道,某地一个造假窝点长达3年平安无事,检查发现,这个造假窝点证照齐全,既有当地工商局发的营业执照,又有卫生局发的卫生许可证,还有质监所和防疫站发的检验报告,还是质量、计量“信得过单位”。之所以会如此,不乏有些人为了一己私利而有意为之,也有些是在“搞活经济”的幌子下,放宽了准入标准所致。殊不知,害苦的是无辜的老百姓,扰乱了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

  天大地大,不如老百姓的利益大。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的通知,可谓正中要害。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法,市场监管才能真正地拧紧“安全阀”。(杨娟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