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乌老楼的特殊嗜好:收藏三寸金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39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义乌佛堂镇倍磊四村63岁的楼贤泰有个特殊的嗜好———喜欢收藏古代女人的三寸金莲。

  这几天,老楼有点激动,因为他收藏三寸金莲有了名气。6月10日那天,《义乌市志》编辑部的人特意拜访了他,将他十年来精心收集的52双三寸金莲拍了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我也要上史志了!”他笑嘻嘻地说。

  这鞋富含历史意义

  楼贤泰可不是一般的老农。他开过火车,也在煤矿工作过。因为喜欢写写画画,他就进了矿上的工会搞宣传工作。1988年因身体不好提前退休回乡。

  让老楼动了收藏三寸金莲的念头,是十年前,他看到一些专门收古董的人那里有这种小脚鞋。“那时这种鞋没人收藏,也没人要。”老楼心头一动,就想收藏。

  “三寸金莲是古代女人穿的,现在很少见到了。俗话说,‘小脚一双,眼泪一缸’。当时我就想,要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中国古代女人的苦泪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从此,老楼就开始留意了。

  发明者是南唐李煜

  收集三寸金莲前,老楼还特意研究了它的历史。“三寸金莲是南唐后主李煜发明的。李后主这个人很荒唐。”

  老楼说,李后主发现宫中女人穿小鞋走路时一步三摇很好看,就决定推广这种鞋。“就像现在的女人穿高跟鞋走路一样。”

  这样,当时社会上开始推崇“女人脚小就是漂亮,脸蛋难看倒无所谓了。女人穿三寸金莲延续了整个封建社会,只有到明朝的朱元璋反对过,因为他老婆马皇后就是大脚皇后。一直到民国,女人穿三寸金莲才渐渐少去。”

  价格抬到三十元一双

  老楼刚开始收藏三寸金莲,就专门跟义乌一带收古董的人打招呼:“要是你们收到这种鞋,拿来就是,记牢倍磊村的老楼要的。”

  老楼的52双三寸金莲,基本上就是这样从收古董的人手里收购来的。

  因为以前无人收集,一开始价格便宜,每双只要5块、10块。后来古董商看到老楼真心要收,就抬高了价格,一双要20块、30块。

  老楼自己也经常有意出去走走,听说义乌哪个乡,哪个镇,哪个老人家里有这种鞋,就登门去求。

  “老太太从床底下翻出来时,三寸金莲已经臭烘烘,很久不穿不晒了。问老太太买,还要看老太太高兴不高兴。有些是一口回绝,有些故意将价格抬到上万块。”

  鞋也分贫富

  据老楼讲,他收藏的52双三寸金莲大多是用布手工制作的。有的也用丝绸,有的鞋面上还有精美的手工刺绣。

  他还有两双用牛皮制成的小脚靴,52双里数它最珍贵。“从这些鞋子就可以看出主人的家庭状况。”老楼说,“过去下雪、下雨天一定要穿这种牛皮三寸金莲,为防滑,鞋底还有钉子,叫钉子靴。只有大地主、军阀家的女人才穿得起。”

  我妈妈也是小脚女人

  老楼还讲,看到小脚鞋,他就想起自己的妈妈。他妈妈是1969年50多岁时去世的,那时他才20多岁。

  “我记得妈妈的脚很小,才这么3寸多长,脚掌也是弓起来的。我妈妈从前跟我讲过,说从前女人看脚不看脸,女子无才便是德。女人从小就要用裹脚布缠脚。父母亲使劲勒,勒得小孩晚上痛得睡不着觉。因为一放松,脚就会大起来。”

  现在仍有人穿这种鞋

  老楼收藏的这些鞋基本上都是清朝的。他说,现在仍有一些经济落后地区,还有女人穿这种鞋。前几年他在贵州工作时看到过,甚至义乌这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也在穿。“因为脚已经那么小了,从小缠的脚,穿不了大鞋。”

  (记者陈国亮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