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全力追查邵母行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5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新京报》供稿

  记者昨日从南阳市公安局获悉,涉嫌策划河南镇平县高考舞弊案的一名大二学生已在兰州落网。警方初定于明天将其押回镇平。据警方人士称,涉嫌策划舞弊案的邵将已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后悔,并多次流下眼泪。另外,警方正全力追查邵将的母亲,据称她也涉嫌此次舞弊大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警方全力追查邵将母亲

  镇平警方透露,在镇平高考舞弊案中,邵将的母亲文华芳也是一个关键人物。

  据邵将的奶奶张凤英介绍,6月5日,文华芳以邵将要参加高考为名,将张凤英赶出了家门。

  记者从镇平一高证实,邵将原为高二四班学生,在今年春节后便没有来上学,校方跟学生家长联系,家长称孩子不愿意上学了,学校便视邵将为自动退学,并为其办了退学手续。镇平县招生办主任项国印称,邵将并没有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

  张凤英介绍,6月8日案发后,邵将、李晓等10多名涉嫌高考舞弊者被警方带走,邵将的母亲文华芳当夜便收拾行李走了。

  昨日,镇平县公安局副局长王世明说,目前河南警方正全力追查文华芳的下落。

  邵将看守所多次流泪

  6月14日和15日,记者两次来到镇平县看守所,看守所工作人员表示,要进看守所共需通过四道大门。

  据看守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邵将、李晓等五名被刑拘的涉案人员分关在五个“小号”里。邵将在看守所里常向其他在押人员提到自己参与的高考舞弊案,在邵将言谈中,也流露出将母亲牵涉进来而愧对母亲的意思。

  看守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邵将等人在看守所情绪稳定,生活也很正常,每天吃两顿面条一顿馒头,而自邵将被关进看守所后,办案人员几乎每天都对其提审。

  据一名消息权威人士透露,邵将和3名另案在押人员关在一间“小号”里,因为邵将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不见踪迹,哥哥在东北读大学,邵将的亲戚们为其交纳了看守所伙食费,邵将的奶奶送来了换洗的衣服。该消息权威人士说,邵将平常话不多,同一屋的在押人员问几句,他便说几句,并时常表现出悔过之意。

  “他流过好几次眼泪。”镇平县看守所一位负责人说,每次对邵将提审时,邵将都流下了眼泪。而据介绍,邵将在看守所自称受骗,称被抓时也没有赚到一分钱,从考生处收取的12000元钱均汇给了兰州的那名大二学生。

  据消息权威人士说,邵将说把无辜的李晓也给牵扯进来了,这让他感到愧疚。本来李晓已经买好返回马来西亚的机票,如果没有这件事,李晓就可以返回马来西亚读书了。

  据介绍,李晓家庭富裕,父母均经营玉雕生意,镇平高考舞弊案中被警方收缴的手提电脑即为李晓所有。

  为考生传纸条贿赂同行遭拒

  江西也曝高考作弊丑闻

  6月7日,新建县一中历史教师赵文华碍于朋友“情面”,在同事的嘱托下,高考开考后匆匆将200元现金塞给同组监考的老师遭到拒绝后,于8日的数学考试中,将一张抄着答案的小纸条抛给一位考生,此举令在场学生和监考老师惊愕并被及时制止。

  据新建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涂木生介绍,在10日晚的党政联席会上,已作出初步处理:决定开除赵文华公职,留校察看一年。下一步,将对涉及此事的另两位新建县一中的老师徐某和杨某进行处理。

  律师观点

  “策划”有罪“买题”违规

  河南高考舞弊案,当地公安机关初步将该案定性为“非法获取国家秘密”。

  上海市中联鼎峰律师事务所史屯兵律师指出,这种行为构成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二条规定的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以窃取、刺探、收买方法,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由于高考在我国性质特殊,在考试结束前,高考试题及答案就被认定为一种国家秘密。而这帮高二学生恰恰通过参加考试获取了试题,且他们故意提前退场将考题带出了考场,其行为满足了“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中规定的以刺探方法获取国家秘密的行为的规定。而此后他们将试题答案通过短信传入考场,则该行为又符合了本条法律规定的情节严重。但同时史律师指出,按我国法律规定构成该罪名的也仅是这些策划、参与人员,买试题答案的考生不应包括在内,他们的行为仅属于违规,只应依照考场规定的行政处罚办法予以处罚,可在几年内被禁止参加高考,但决不应受到刑事处罚。(本报实习生钱亦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