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助同学完成学业 福建两名大学生甘当“破烂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07 汉网

  福建师范大学软件专业的两名大一男生,最近频频出现在校园里的垃圾桶旁、偏僻角落里,他们的目标直指易拉罐和矿泉水瓶。记者调查得知,他们起早贪黑捡废品是为了资助一名将面临失学的同班同学。

  边备考边卖废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14日上午8时许,记者找到吴伦善和林隆盛。这时,他们正在福建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小吃店门口低声交谈,身旁放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大编织袋。半小时后,一对收破烂的夫妇向他们走过来。两名男生立即把编织袋拉过来,倒出满地的易拉罐、矿泉水瓶子及一些废纸箱。

  “老板,这些可以卖多少钱呢?”吴伦善问道,眼睛里充满了期待。那男子想了想,从钱包里拿出10元钱交给他们。两名男生接过钱,脸上露出满足的微笑。原来,他们估计今天这些东西只能卖七八元。他俩把钱收好后,拿出包里的书,专心地读了起来。期末考快到了,他们得抓紧时间复习功课。

  吴伦善和林隆盛是福建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软件专业的大一学生,已经捡了16天的废品。

  同班女生面临失学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他们为何当起了“破烂王”?沉默许久,他们才说,捡废品是为了帮助班上一名经济困难的同学陈美英。

  陈美英家住福建南平乡下,家里经济拮据。2002年,陈美英的父亲患上了胃癌。去年陈美英考上了大学,家人卖了家里的一块地让她带上7000多元钱到学校来报到。

  目前陈美英的父亲身体状况时好时坏,家里还欠着债。陈美英曾张贴过许多家教广告,希望能赚点钱,但始终没有成功。

  热心男孩也是贫困生

  期末考试前,林隆盛、吴伦善在与陈美英的聊天中,知晓了她家的情况。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那时起,林隆盛、吴伦善就开始琢磨该如何帮助她。林隆盛是罗源人,家庭情况好一些。吴伦善家在宁德,家境也不好。高中时,自强的吴伦善就开始捡废品赚生活费。现在吴伦善第一个学年的学费已经凑足。为了不让陈美英失学,他决心“重操旧业”。他对林隆盛说,最近天气比较热,校园里有不少易拉罐和矿泉水瓶子,可以瞒着陈美英在校园内捡废品卖钱资助她。于是他们秘密展开计划。这事很快就被陈美英发现,这位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女孩坚决要求加入他们的队伍。

  再脏的垃圾桶也要掏

  清晨6时,3名学生碰头后就开始分头行动了。他们提着大编织袋,“搜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只要看到矿泉水瓶子、易拉罐,他们一定不会错过。别人遗弃下的废报纸、废纸箱,他们也会装进大编织袋中。垃圾堆、垃圾桶虽然比较脏,可在这些地方可以捡到一些值钱的废品,就是再脏他们也要伸手往里面掏。早上7时30分,他们将捡来的废品放到宿舍后,吃完早饭便匆匆忙忙往教室赶去。

  中午,他们又趁同学们午休的时间,去捡了1个小时的破烂。

  晚上9时许,等到上晚自习的同学走光后,3人又回到教室里,在走廊、抽屉里仔细查找一番,这才算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希望靠自己双手挣钱”

  捡校园废品所挣的钱虽然不多,但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这终究不是长远之策,天气转凉之后,校园里的易拉罐、矿泉水瓶子就少了,他们考虑换份工作继续帮助陈美英。

  看着这两位热心的同学,陈美英的眼神中透着感激。她反复地说:“他们都很善良。”她说,“真希望下学年的学费可以靠贷款解决,而自己也能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找到一份好工作,靠自己的双手挣点钱。”

  义举感动学校师生

  起初,吴伦善与林隆盛并没有把捡破烂的原因告诉室友们,只是交代,“以后有易拉罐、矿泉水瓶子都不要扔掉,送给我们,我们有用。”吴伦善的一位室友说,最初他们只是猜测吴伦善和林隆盛要用这些废品做一些工艺品。可慢慢的,宿舍洗手间内的废品堆积得越来越多,室友们开始觉得不可思议了。

  由于同住一个宿舍,很多事情都无法隐瞒太久。当大家知道这是为了帮助陈美英后,他们也默默地提供些帮助,有些同学还“捐”出了一些原先用来装棉被的大编织袋给他们。

  采访中,陈美英的老师们表示,他们没有想到,这两名学生为了帮助同学去捡破烂,老师也为他们的行为所感动。

  软件专业的辅导员刘老师说,现在的一些学生娇生惯养,而这两名男生个性独立又乐于助人,这种精神难能可贵。但捡破烂毕竟不是最佳选择,师生们表示将尽力为陈美英找其他的工作。对此,学院领导表示,需要减免学费、贷款的同学还有一些,学校只能争取为陈美英提供一些帮助。据《东南快报》文/陈海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