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洛阳发现宋元瓷窑遗址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6日电(张亚武顾立林)我国考古工作者日前在河南洛阳市境内的新安县首次发现横橄榄形窑炉,专家确定该瓷窑为宋元瓷窑遗址群。

  据洛阳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位于新安县北冶乡北冶村的此处考古发掘,自去年冬季开始历时半年多时间,由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新安县文管所等单位联合展开,这也是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中抢救性考古发掘的一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此次发掘共发现10座窑炉,从窑炉的平面形状看可以分为橄榄形、圆形、方形等几种,但横橄榄形窑炉,在陶瓷考古史上是首次发现。考古工作者介绍说,这种窑炉由炉膛、窑室和三个烟囱等部分组成,是为了充分利用热能、增加瓷器烧量而设计的,具有相当的科学性。

  遗址中出土大量瓷片,以钧瓷、白地黑花瓷、黑瓷为主,从出土的瓷片判断,该窑址群生产时间上限为北宋晚期,下限至元代,从色彩看系二次烧成。考古工作者在遗址处还发现了刻有崇宁重宝字样的北宋末期的钱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