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了一半的烂摊子如何收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7 现代快报

  当国务院在6月4日迅速对嘉禾“拆迁事件”做出严肃处理决定后,嘉禾之“热”逐渐冷却,然而,因拆迁引发的嘉禾之“痛”却在包括嘉禾人在内的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日前,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再次走进嘉禾,追踪风波之后的嘉禾所痛、所思。乍喜还忧———商贸城的残局亟待收拾

  6月4日当晚,获悉国务院处理决定后的拆迁户们心情十分激动,拆迁户李勇和其他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买来花炮庆祝。随着在嘉禾的走访逐步深入,记者发现,大多数的嘉禾人并没有因拆迁事件的暂告平息而感到轻松,如何收拾留下的残局,成为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周庆云本是商贸城二期工程的拆迁户。周庆云家在原来市场旁边的11间门面,以前每间门面的月租金至少有500元,但现在守着一堆残砖剩瓦的半拉子拆迁工地,每个月100元都没人要了。周庆云说:“门面租金是我们全家收入的主要来源,现在让我怎么办?”

  “工程还搞不搞是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居民刘日丽说,以往的商贸城一遇大雨就内渍成灾,如今成了一片废墟后,防洪问题更加突出。

  建设部和湖南省联合调查组的意见指出,“鉴于(珠泉商贸城)一期工程大部分房屋已经拆迁,为避免重大损失,保证被拆迁人合法权益不受影响,建议在完善现有规划方案,依法依规完善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的基础上继续实施。”

  然而,收拾残局显然并非易事。“现在我们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项目继续搞下去的话,难度无疑更大;不搞的话,局面将更加不可收拾。”据嘉禾县县委常委王建球介绍,按当时的开发安置合同,商贸城已拆迁的300多户最快的将在今年8月份返迁到新的安置公寓,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一目标很难实现。按合同规定,一年之后返迁户的安置费将提高一倍。“已拆迁户的数量是未拆迁户的近十倍,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王建球说。残局之疾———商贸城拆迁是一个执政失误“标本”

  嘉禾人在反思“拆迁事件”带来的教训时,上至党政要员、下到平民百姓几乎一致指向一个症结:残局缘于从一开始就存在的种种错误决策、方法。商贸城项目可谓是一个基层党委、政府执政失误的“标本”。

  “政府错就错在不讲法。”刘日丽说,“拆迁时干部们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但一遇到阻力,他们想到的不是通过协商解决争端,而是强拆、抓人。”嘉禾之“痛”———背离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反面教材

  事实上,从嘉禾党委和政府的本意来说,商贸城项目是一个发展当地经济的“利民项目”,但是搞得民怨四起。嘉禾之“痛”表面上看是因商贸城拆迁而起,但其实质是逆科学发展观而行收获的苦果。嘉禾县党政班子成员在反思拆迁事件的深层原因时,无一不提起这一系列嘉禾发展背后的“生存危机”。但是,背负着发展之重,嘉禾县对于发展的追求被异化成为一种躁动甚至是盲动。(据新华社长沙6月15日电)

  作者:谭剑 邬焕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