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10万亿次计算机引起国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9 新华网

  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联合研制,并由曙光公司定型制造的集群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目前正在接受“超级计算机世界500强”排名评审委员会的测定,最终结果将在6月底正式发布,此消息近日得到曙光公司证实。

  据预测,每秒运算速度达到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最终有望进入全球前十名。本次中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超级计算机对世界500强的冲击,标志着我国高性能计算技术开始迈入世界前列阵营。如果曙光4000A能够成功进入全球前十名,这将是中国首次打破由美、日两国垄断多年的超级计算机世界排行榜,国际超级计算机三足鼎立的局面将开始显现。

  高性能计算机是指信息处理能力比个人计算机快一到两个数量级以上的计算机,在密集计算、海量数据处理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国际上对高性能计算机最权威的评测为“世界500强”计算机排名,如今已举行了22届,排名第一的是日本NEC公司的“地球模拟器”,有5120个处理器,每秒运算41万亿次。这次参加世界500强测试的曙光4000A的最终用户为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其应用主要集中于中国国家网格项目。曙光4000A于今年4月15日开始测试,在去年颁布的全球十大超级计算机中排名第六,而体积、功耗、使用效能等大大优于美、日高性能计算机。曙光4000A同时开发出的面向网格的相关技术,也已引起了相关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记者齐柳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