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政府雇员:“工作半年 干得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半年的工作角色转换,吉林首批政府雇员表现出对未来的信心

  34岁的张明,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机研究所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曾在美国康柏公司驻沈阳分公司工作。作为吉林省政府公安信息网络高级管理员,他现在的职位是吉林省金盾工程工作办公室网络组副组长。目前,他正在从事吉林省公安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开发工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半年来的工作角色转换,使这位外表文静的小伙子表现出对未来的信心:“这项制度折射出改革干部任用制度的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

  而51岁的李文印则带着实现“更能体现个人存在价值”的理想,从吉林大学教授受聘为省政府公安信息化应用与管理总工程师,目前的职位是吉林金盾工程工作办公室应用组组长。据吉林省公安厅干部处的同志介绍,半年来他参与了公安厅网络犯罪的破案工作,发挥了别人无法替代的作用。

  他们认为,当初应聘时没有考虑薪水的高低,主要是想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

  走上岗位后,他们感到有些不大适应:政府雇员应该根据聘任职务的不同,在责权(利)方面有所区别,通过制度来保证发挥更大的作用。李文印向记者透露出有意在合同期满后转为资深雇员或到高校任职的想法。

  吉林省人事厅方面承认,目前雇员的佣金标准设置得还不高,很难招到一流人才。雇员雇用期满后,政府不负责安排工作,加之已与原单位脱钩,失业风险很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阻碍雇员发挥作用的潜在因素。

  吉林省第二批政府雇员已确定人选,职位是省外事办公室两名政府公务翻译

  作为一种探索和尝试,吉林省第一个“吃螃蟹”:选择专业性很强的岗位搞雇员制试点。2000年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时,首个试点单位选择的是吉林省省直国有资本营运决策会议秘书处:该处除主要领导由政府任命外,其组成人员均为雇用人员,工资标准也与现有公务员不同。

  吉林省人事厅代省政府起草了《吉林省人民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简称《试行办法》)。2002年6月,《试行办法》正式下发执行。此举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2003年6月10日,吉林省向社会发布了公开招聘3名政府雇员的信息。4个月后,李文印和张明在一片争议中,正式成为省公安厅招聘的两名计算机网络方面的高级雇员。

  按照《试行办法》的解释,政府雇员是根据全局性工作的特殊需要,从社会上雇用的为政府工作的法律、金融、经贸、信息、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不具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不占用政府行政编制,服务于政府某项工作或某一政府工作部门。

  这5方面人才正是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各级政府急需的人才。吉林省希望通过突破政府传统的录用办法,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公共服务的特殊需要与人才极度匮乏之间的矛盾。目前,通过招聘,吉林省第二批政府雇员已确定人选。职位是省外事办公室两名政府公务翻译。

  学者认为:政府雇员制可能会逐渐扩大适用范围,但无法升格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

  继吉林省之后,国内不少地方相继推出了相同或类似的举措。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跟踪研究。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教授麻宝斌认为,这种尝试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其所进行的大胆制度创新,能够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马天俊博士对政府雇员“可以此增强公务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提出不同看法。政府雇员与公务员依照两套不同的规则产生和运作,并没有一个渠道允许政府雇员变成公务员,还无法形成“鲶鱼效应”。相反,倒是某些“高级沙丁鱼”掌握着选择、评价“鲶鱼”的大权,大多数“普通沙丁鱼”依旧高枕无忧。

  麻宝斌对此观点持赞同态度。他认为,政府雇员只是被政府部门临时雇用的技术专家,与政府之间是劳动合同关系,既不存在雇员干好了可以转为公务员的承诺,也不会影响到原有公务员的奖励、晋升和职位。政府雇员制可能会逐渐扩大适用范围,发挥应有的成效,但还无法升格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

  人民日报江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