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长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华社南京6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江苏省考察工作时指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更快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新水平。

  6月10日至15日,李长春在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陪同下,先后到南京、扬州、常州、无锡、苏州等地,深入高等院校、城市中小学、文化团体、城市社区和工厂企业,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进行调研。

  在南京大学,李长春与江苏部分高校负责同志、辅导员和大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他强调,胡锦涛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李长春说,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务实进取、积极向上、立志成才,表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李长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的途径,力求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学生头脑,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引导人与关心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公共理论课的教学,把全面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重视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教学规划,为大学生深入社会提供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校园网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打好网上主动仗,积极占领网上思想教育阵地。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和公共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努力形成一支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的优秀队伍。

  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扬州中学,李长春考察了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的情况,对开展各种体验教育活动的做法给予肯定。扬州中学百年来坚持“正直向上、乐于求知”的校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听到这一介绍,李长春高兴地说,这也是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很好的资源。在常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李长春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车模、航模制作和民乐表演,对中心向青少年开放,丰富青少年校外生活的做法加以称赞。南京市锁金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湖南路文明示范街、北极阁市民广场、苏州规划展示馆、图书馆,都给李长春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强调,要把这些场所建设成传播精神文明、普及科学知识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阵地。

  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是李长春此次调研的又一个重点。他在听取江苏省演艺集团有关汇报后指出,要坚持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艺术院团的改革创造条件,通过积极创新来彻底转制,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政策解除人员后顾之忧。在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图书物流配送中心,李长春仔细察看了将于2005年完工的8万平方米的新配送大楼模型,叮嘱集团负责人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建成一个打破地区行政界限的大型物流配送中心。要完善事业向企业的改制,争取早日上市。在全国首家广电改革试点单位——无锡广电集团,李长春先后来到新闻演播室、编辑机房,与编辑、记者和面向全国招聘进台的节目主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的重组需要的是“化学反应”而不是简单的物理捏合,要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要把文化产业作为大有前途、省地省电的新经济增长点来培育。

  在苏期间,李长春视察了苏州明基电通、和舰科技公司,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十周年成果展。他对苏州工业园区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希望今后能够在培植自有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方面再上新台阶。在常州东芝变压器、无锡联合电子公司视察时,李长春对江苏支持优质国有资本与国际知名品牌嫁接和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结合起来的作法表示赞赏。途中,他还视察了润扬大桥,亲切看望了在现场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李长春还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瞻仰了瞿秋白故居,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功绩,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对全社会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作用。

  考察期间,李长春专门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又快又好地推进“两个率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长春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六大之后,江苏以“两个率先”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改革开放突飞猛进,“两手抓”的特色优势明显,各级干部保持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形势令人鼓舞。党中央对江苏有信心,也有期待,相信江苏能够实现“两个率先”,能够对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李长春强调,江苏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他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落脚点就是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求真务实的政绩观。要研究怎样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使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江苏尤其是苏南人多地少,寸土值万金,在实现“两个率先”的形势任务面前,必须走出一条耗能少、占地少、用水少、产出多、效益好、技术含量高的新路子来。江苏有些地方提出要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这个提法很好,像江苏这样的地区,应当有这个雄心壮志。

  李长春指出,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抓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江苏具有创新的优良传统,希望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先进文化方面走在前列,为全国再立新功。

  随行考察的有教育部部长周济、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陪同考察或参加汇报会的江苏省领导还有任彦申、赵少麟、王国生、王珉、罗志军、王湛、张桃林等。(来源:南京日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