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商务现状和趋势如何 请听来自高层论坛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02 胶东在线

  目前的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如何?电子商务对经济有何重大影响?其发展趋势怎样?让我们来——

  倾听 高层论坛的声音

  廖晓淇 商务部副部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观点:无纸化贸易,APEC成员共同心声

  自1997年以来,APEC一直以多种方式致力于区域内电子商务推动工作。1998年11月,APEC部长会议通过了《APEC电子商务行动蓝图》,制定了未来APEC推动电子商务的行动框架,提出了发达成员于2005年、发展中成员于2010年实现无纸贸易的工作目标。

  王洪光 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

  观点:有望出台的《电子签名法》 将解决电子贸易纠纷

  电子商务在我国尚属初步发展阶段,目前在网络购物、网络侵权等方面产生了一些纠纷。电子商务在我国有其“法律渊源”:1999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合同法》首次规定了数据电文可以作为书面形式用于合同的签订。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讨论的《电子签名法》无论从合同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作了全面规定。如该法第二条规定,商务活动中使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的,适用本法;第四条规定,商务活动中的合同或者其他文件、单证等,不得仅因为采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的形式而否认其法律效力。

  薛荣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中国世界贸易研究会副会长

  观点:电子商务促进跨国贸易

  电子商务极大地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1999年全球电子商务营业额为2400亿美元,而到2002年,就超过万亿美元,2006年全世界企业对企业和零售交易额中,电子商务将占18%左右。电子商务简化贸易流程,改善物流系统,降低交易成本,增加贸易机会,推动企业的业务重组和经济结构调整,将极大地提高生产力。

  罗力承 神州数码公司ITS公司副总裁

  观点:电子政务引入“顾客战略”

  电子政务是国家信息化的前提,一个信息化的政府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全球竞争中的竞争力要素之一;也是提升国家和地区全球竞争力,争得经济和社会发展“先机”的关键。从全球看,推进政府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网络化、信息资源共享已是大势所趋,被列为“信息高速公路”五大应用领域中的首位。

  西方国家在“政府再造”运动中引入了“顾客”概念。不言而喻,电子化政府通过网络传送实现政府的服务职能,就是“顾客战略”的生动表现。因此,作为电子化政府提供的服务,顾客的选择就代表了整个电子化政府的服务倾向。·李冰/文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