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岛学童近视率全球第一 课本字体过小被疑为最大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0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 月 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联党“立委”程振隆昨日指出,台湾~岁学童近视率世界第一,而市面上贩卖的教科书、参考书及测验卷字体过小及用纸厚度过薄,是最大凶手;而每位学生每年只平均分配到约元的视力保健经费,令人担忧。

  据报道,台“教育部”于2001 年更改教科书汉字大小的标准,小学低年级的课本汉字大小应为长宽各0.7公分,作业簿汉字格子应为长宽公分的格子,但实际上市在上售出的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版刊物的汉字大小长宽仅0.4公分,作业簿汉字格子仅为长宽1.5公分。加上低年级学童使用的参考书与测验卷并未使用保眼用纸,造成台湾学童高居世界首位的近视率。

  程振隆指出, ~ 岁学童近视普及率,台湾是美国的5.1 倍、丹麦的1.9 倍、新加坡的1.8 倍、大陆的1.7倍、日本的1.4倍及香港的1.2 倍。以2000 当年的资料为准,岛内 岁学童近视率为20.4% , 岁遽增为61% ,至岁高中毕业时为86%。当中 岁学童近视率在近 年来成长了5.8 倍,增长速度为所有年龄层最高。

  “教育部”响应表示,“教育部”已于2001年订定教科书字体大小新标准,无论部编本或民编本,皆须通过“教育部”把关,但市面上的参考书及测验卷违反标准的情况较为严重,提醒教师及家长多加注意。(娟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