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窥闽粤能源消耗 加快增长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06 中国环境报

  2001~2003年,福建省GDP年均增长10.3%,而能源消耗年均增长也达到了9.9%,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即GDP与能源消费的比率)接近于1,这是令人心焦的一个数字。

  福建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郭祥冰日前通过这样的数字对比表达了他的忧虑。他说,这组数字说明,福建在这一时期的发展是以能源高消耗支撑GDP的高增长,这样的增长方式令人担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郭祥冰是福建省能源消耗研究的专家之一。据他统计,福建省在2001年以前的20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5。2001年后,这个比率陡升,2003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竟然超过了1。如果照这样的发展态势,到2020年,全省每年能源供应量需要1.4亿吨标准煤,这个概念是整个国家能源产量的1/10。

  福建省有关环保专家也指出,福建省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增大了对资源环境的压力。由于该省经济增长方式总体上属于粗放型,造成了资源综合利用率不高,浪费严重。福建省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表明,近年来该省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3.3倍,年均递增6.83%,但能源的综合利用率只有28%左右,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今年福建省能源“瓶颈”矛盾更加突出,资源生态面临的威胁持续加重———能源消费增加3倍,资源利用仅三成。

  调查显示,福建省水资源利用效率很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仅为20~30%,农灌用水有效利用率不到40%。沿海地区尤其是闽东南沿海,由于人口密集、经济较为发达,水资源供需平衡矛盾十分突出。同时,大量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养殖业废水以及化肥农药等排入江河,使水质污染较为严重。如果让污染继续加重,对经济发展非常不利。

  无独有偶,广东省不久前传递出的信息也令人忧心忡忡:近年来,该省“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两项指标总体上已呈明显递增趋势。

  作为反映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与能源消耗增长速度的这两项主要指标如果大于1,就表明能源和电力消费的增速已经超过了国民经济增速。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国民生产总值为13449.9亿元,能源消费总量高达14189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能耗为1.055吨标准煤,虽然低于全国平均能耗水平(1.445吨标准煤),但高于浙江、江苏等省份,更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3~4倍;而全省的能源利用效率只有34%,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

  有关人士指出,上述数据客观反映出广东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依靠能源的高消耗来实现的,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这不仅使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环境压力加大,也制约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提高。

  统计显示,人均占有水资源,我国为世界水平的1/4;石油探明储量,我国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但我国万元GDP耗水量却比国际水平高5倍,万元GDP总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2003年,我国GDP增长9.1%,消耗的石油、原煤、钢材与水泥达到世界总量的7.3%、27%、25%和40%,而创造的GDP仅相当全球的4%。按目前的增长率计算,到2040年,我国的能源消费量将接近现在全世界能源消费量的一半。

  在这样的形势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行循环经济和绿色GDP,推广生态科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