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偷渡分子变换手法屡屡碰壁 哈尔滨空港反偷渡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16日电(记者王广为)北美航线开通以来,狡猾的“蛇头”把目光投向哈尔滨空港口岸。“蛇头”和偷渡分子不断变换手法,利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制造假签证、假护照,并以夫妻、子女做掩护,企图偷渡出境。

  在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哈尔滨边防检查站官兵的严密防守下,偷渡分子在这里屡屡碰壁。今年以来,这个边检站共查获偷渡案件28起,抓获偷渡分子47人,严厉打击了偷渡分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的嚣张气焰。

  4月20日,春日的阳光暖洋洋地照在北国冰雪初融的土地上。检查员吕忠志在对哈尔滨至汉城的国际航班实施边防检查时,发现一名持有美国护照的旅客答非所问,护照照片处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划痕,其身后一名打扮入时的中年妇女神色慌张。

  经对两人审查,一起偷渡活动露出了马脚。高学海是福建长乐人,今年正月十五高学海在美国的朋友打电话问他想不想去美国,并答应找人帮助“办手续”。3月28日,有一自称阿杰的男子给高学海打电话,称能帮助高前往美国,二人商定待高到达美国后,阿杰到高家中索取6.8万美元的“偷渡费”。

  4月15日,高学海在阿杰的指挥下来到哈尔滨,一个50多岁的男子给了他一本揭换过照片的美国护照。4月20日,这名男子带着一名叫方忠雯的女子到他房间,说这名女子能带他出境。方忠雯交代在中国机场高学海先走,她跟在后面,到汉城后她会带高前往美国。谁想,在国门前他们被查获。

  5月7日,执勤官兵在对上海-哈尔滨-美国洛杉矶航班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名叫朱芳妹的旅客带着儿子有用伪造美国签证非法出境的嫌疑,经“纹检仪”进一步鉴定,确认二人所持美国签证系伪造。

  在被抓获后朱芳妹交代,2003年9月她去柬埔寨旅游时,认识一位自称姓姜是朱芳妹同乡的男人。期间,朱芳妹向其流露出自己的丈夫几年前已经去了美国,自己要去美国与丈夫团聚的想法。姜表示他可以帮忙办理去美国的签证,朱芳妹答应事成后由国内的亲属付给姜5万美金。

  今年2月25日,自称姓姜的男子给朱芳妹打电话告知可以办去美国的签证了。2月29日,他指使一人到朱芳妹家取走了她和儿子的照片。3月27日来取照片的男人把护照及“办好”的美国签证送到朱芳妹手里,并一再叮嘱朱芳妹经过边防检查时如果问起来就说:已定居美国的母亲生病了,要带孩子去探望。

  5月6日,这名男子给朱芳妹送来2张福州到上海的机票,到上海后一穿黑衣服的女人给朱芳妹两张上海去美国的机票,但她怎么也没想到在哈尔滨机场出境进行边防检查时被查获。

  许多偷渡分子把新开通赴美国航线的哈尔滨空港口岸作为实施偷渡活动最佳地点,然而他们在这里却屡屡碰壁。5月9日,边检人员在对哈尔滨-洛杉矶航班进行检查时,查获一起协助他人非法出境案,查获协助人员两名,涉嫌偷渡人员两名;5月26日,边防官兵在对赴美航班实施检查时,查获1起2人持伪造的美国移民签证非法出境案;6月3日,边检官兵在同一航线上查获1起2人持伪造的美国移民签证非法出境案,6月12日,又查获一起伪造移民签证偷渡案……

  今年以来他们查获的偷渡案中,有近一半是直接或间接偷渡美国的。偷渡分子以为新开航线的口岸缺乏识别伪假证件的能力和打击偷渡活动的经验,但神勇的哈尔滨边防检查站官兵把边防口岸当成没有硝烟的战场,以“守得住国门、守得住廉洁、守得住安全”的精神,维护了口岸的正常出入境秩序,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国门守护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