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鑫源煤矿透水事故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6日电(记者柴海亮)据记者调查,发生透水事故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鑫源煤矿在4月30日发生事故前即被有关部门先后三次勒令停产整顿,但由于缺乏监督而有令未行,黑心矿主在事发巷道已出现严重水患征兆的前提下,哄骗工人走向“雷区”,使这场本可以避免的悲剧一次次失去“安全阀”。

  鑫源煤矿建于1993年,井田面积为0.144平方公里,现此矿保有储量约110万吨,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计年产量为3万吨。2003年8月31日,山西人魏连、刘权有等4人出价485万元买下此矿,2003年10月初开始出煤生产。

  来自重庆市永川市的井下放炮工李许均对记者说,今年3月份,他们在鑫源煤矿的南巷、北巷和西巷作业时,就发现作业面的煤壁上“冒汗”,有水锈等水患征兆,其中有一次他在北巷的一个作业面上打炮眼时,一股水流就顺着钻眼喷了出来,他和另一位炮工赶忙用木桩堵上。此后,他和几个工人向矿主反映不能再干了,否则会出人命的,并且不顾矿主的反对,工人们集体自发停止了在这三个巷道的采掘作业,矿主只得让工人到其它巷道去作业。但是一个月后,就是4月25日左右,矿主认为工人们正在作业的工作面挖出的煤质量不好,卖不上好价钱,又要求工人们回到西巷作业。刚开始,工人们不干,但魏连、刘权有等矿主说,他们已用60米长的探水钻探过了,没事。

  带班队长何云才对记者说,4月20日左右,矿主要求工人重新回到西巷作业时,知道前面有“水仓”,就让他带人先用水钻探一探。之后,他便与几位工人想尽办法打了两个探水洞,深度各20米,没有发现“水仓”。但他发现这个巷道的地质情况很复杂,由此怀疑探水工作的精确性,便向几位矿主反映并建议说,要不行,就在每放一次炮前用4.4米长的钻杆探一次水,矿主同意。

  何云才流着眼泪对记者说:“我的弟弟何云志也被困在井下,其他人都是我的老乡、亲戚和朋友,出事前,我看到这里这么危险,想带他们去别的地方干,但一考虑现在打工找事做挺难,还要花路费,就抱着侥幸心理干下去……”

  然而,矿工们并不知道,就是在事故发生之日的前两天的4月28日,乌海市煤炭局海南分局就因鑫源煤矿安全等级低,给其下达了停产指令书。当矿工们事后获知这一情况后愤怒地对记者说,如果政府当天依法办事,真把它停下来,我们的人就不会死了。

  据乌海市煤炭局局长王力介绍,2003年9月26日,鑫源煤矿在“安全程度评价”中被定为D类矿井,属于安全程度最低应停产整顿的矿井。此后,当地煤炭管理和煤矿安全生产监察等部门曾三次(包括4月28日这次)给这个煤矿下达停产指令书。

  此外,据神华集团海勃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实地探查并查阅矿井地质资料初步认定,鑫源煤矿透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此矿越界开采进入了海勃湾矿业公司公乌素矿2号井的采空区边缘,放炮炸开了大量积水的采空区,积水量至少在6万立方米以上。

  记者经调查得知,鑫源煤矿越界开采的事实在2003年就被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查实。2003年10月鑫源煤矿已越界开采220米。为此,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海南分局于2003年12月18日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但据记者了解,鑫源煤矿除春节放假以及今年4月2日、3日因为维修井下道路停工外,从未停工过。矿主之一的刘权有也向记者承认从未遵守过停产指令,有关部门也没有人下来监督检查。

  当记者问刘权有为何在接到停产指令后以及巷道出现水患征兆后还要组织生产。他说,现在煤炭市场行情这么好,当时就想多出点煤,多赚点钱,煤窑刚又做过一次小技改,流动资金有点紧张,至于水的问题,因为这里一直水就大,所以当时也没太在意。

  据刘权有介绍,今年1-4月的市场煤价平均每吨80多元,除去50元成本,一吨煤可以纯挣30多元。据鑫源煤矿透水事故调查组调查,设计年生产能力仅为3万吨煤的鑫源煤矿实际平均每个月的生产量就达到1万吨左右。由此推算,鑫源煤矿矿主平均每个月就可纯赚30多万元。

  王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乌海市有关部门对小煤窑的安全生产的确存在监督管理不到位、监管力度小的问题,为此要从这个事故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他还说:“实事求是地讲,乌海市还有一些小煤窑被责令停产后,仍在偷着干。”

  一位姓张的小煤窑主悄悄地对记者说,只要你有钱、有权、有关系,政府命令也可以让它成为“一纸空文”,再说出了事故,有政府给擦屁股,矿主大不了被判上几年刑,蹲上一年半载,花点钱弄个保外就医,就出来了。

  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曲来运对记者说,目前,随着煤炭市场行情好转,内蒙古各地出现了小煤窑死灰复燃的现象,由于小煤窑的技术、设备、工人素质差以及个体矿主利欲熏心盲目滥采,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