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筹建西部等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育才图书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20 北京日报

  温家宝复信给予支持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六一”儿童节前夕,季羡林等55位中国著名作家响应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号召,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为西部等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筹建“育才图书室”。为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筹建“育才图书室”的活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6月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百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中亲笔为筹建西部等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育才图书室”活动复信,对这一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对作家们的倡议表示支持。

  温家宝总理在复信中指出,“大家对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关心,表现出对孩子们深深的爱和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使我深受感动。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党和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在全国基本实现义务教育的规划,并把重点放在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上学、有书读而共同努力。”

  我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约2.2亿左右,其中有近1亿中小学生生活在贫困地区。近年来,中国的普教工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但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还很少建有图书室或图书馆,许多学生交不起学费,买不起课本,更少有人买得起课外书籍。为了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改善学习条件,为贫困地区的未成年人成长创造绿色的文化环境,中华文学基金会从文学界的责任和特点出发,策划并启动了为西部等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筹建“育才图书室”工程,动员广大作家,整合社会力量,为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送去健康的精神食粮,每人捐献一册好书或一元钱,争取为贫困地区的一些中小学校建成一批“育才图书室”。

  这一设想一经提出,立即获得全国文学界的热烈响应和社会的广泛好评。93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在医院题写了“育才图书室”的室名,王蒙、张锲、铁凝、陈建功、邓友梅、柯岩、玛拉沁夫、蒋子龙、张贤亮、张炯、陈忠实、贾平凹、王安忆、高洪波、吉狄马加、张胜友、叶辛、张平、谭谈、黄亚洲、张海迪、史铁生、张笑天、陈祖芬、刘震云、扎西达娃等55位作家联名向全国文学界和全社会发出倡议。张海迪还给活动办公室打来电话,表示马上捐赠一批书籍和资金。北京三中的同学、中国电影出版社捐赠了不少图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