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20 燕赵晚报

  牢记“两个务必” 永葆政治本色

  赵世居李东生蔡赴朝张群生吴振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展览在京引起强烈反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本报6月15日北京专电 今天上午,“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展。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世居,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群生,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振华,文化部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常克仁,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蒋乾麟,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洪天慧,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振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栗建华等出席了开幕式。李梦华、刘长明、徐达本等曾在西柏坡工作过的老领导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吴振华主持了开幕仪式。他说,55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纵横捭阖,运筹帷幄,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篇章。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英明论断。55年后的今天,我们在北京隆重举办“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更有深远的意义。吴振华还向参观展览的来宾表示欢迎。

  赵世居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是我们党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筹划了新中国的成立。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充分表现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非凡的历史洞察力,至今依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赵世居说,西柏坡在河北,河北有责任、有义务大力宣传“两个务必”,弘扬西柏坡精神。这次展览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两个务必”教育的有效形式,也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课堂。这次北京首展是我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以此纪念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55周年。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和全国人民一定能够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原济南军区副参谋长刘长明代表曾经在西柏坡工作过的老同志讲话,祝愿这次巡回展览获得圆满成功。

  原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原济南军区副参谋长刘长明,平山县老党员侠同同,全国先进工作者、棉花专家赵国忠,西柏坡纪念馆原副馆长、副研究馆员贺文迅,北京市育英学校学生李懿珊、薛亚楠为展览剪彩。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同志与在西柏坡工作、战斗过的老同志,在北京的平山籍老干部,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党校、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育工委等单位的领导和同志,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故宫博物院、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等友好单位的代表,北京市育英学校学生、驻京解放军代表,以及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廊坊市、承德市、保定市、唐山市、秦皇岛市的代表等一起参观了展览。

  在参观现场,很多参观者边听讲解边记录,还有不少曾经在西柏坡工作过的老同志成了参观者们的临时讲解员,他们讲述的革命故事受到了参观者的欢迎。在警句展示板前,不少参观者逐条抄录着历代的名言警句。

  据统计,今日的参观者达到4000余人。此次展览在北京引起了强烈反响,参观者络绎不绝。截至今日17时,联系参观的单位达到400多个,预订出参观票4万多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