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近1/4中小企业尝试运用电子商务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29 华声报

  刁鹏1997年到了贵州博达医药保健品研究所,作为国内第一批网民的他深受老板的赏识。那个时候他整天通过一台486电脑在网上发布和收集与企业有关的各种信息。可是一年时间过去了,他所做的一切没有为他带来一笔生意。于是自觉羞愧的他选择了离开公司。

  2000年,已经在新公司上班的他突然接到了原先公司老板的电话,老板告诉他,在刁鹏走后半年,公司接到了很多指名找他谈合作和代理的电话——一年前在网上播下的种子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始发芽了。于是刁鹏又回到了原先的公司——现在改名叫做贵州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很快,从网上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公司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后来,我们接到了日清公司、顶新公司的订单,开始和中国最有名气的食品公司做生意了!”

  去年,贵州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销售突破了4000万元,其中95%都是通过互联网完成订货的。这样的成绩使刁鹏在6月12日举办的首届中国网商大会上当选为第一批的“十大网商”。

  中国电子商务充满活力

  有专家在首届网商大会上表示,这十大网商虽然并不能说是中国从事电子商务水平最高的网商,但是,从他们身上各自反映出了中国电子商务应用的一些特点。特别是不同网商之间交易额的差距高达上千倍,这反映出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但又充满活力的现状。

  十大网商之一的格兰仕,2003年开始,运用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产品“中国供应商”进行出口,有据可查的就超过5亿元人民币;而来自上海的个人网商丁楠,每年的网上交易额也达到50万元的规模……

  从大会组委会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采用电子商务工具在互联网上进行商务活动的企业和商人已形成一个“网商群体”:目前中国1100万中小企业中,已经有近1/4的企业开始尝试并越来越熟练运用电子商务工具,而中国近1亿网民中也有600万人开始从事网上商业。

  网商大会目标:全球最大规模的交易会

  这次网商大会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阿里巴巴共同举办。作为中国“网商”的第一次正式聚会,它正反映了“网商群体”的崛起。

  本次大会的一个标志性会议特色是网商成为会议主角,在两场分别为“利用互联网开拓国内市场”和“C2C创造个人商业奇迹”的圆桌会议上,发言者均为网商。而沃尔玛、联想、三菱重工等采购商与网商的直接对话,则预示着网商大会的一个新的方向:在已拥有350万会员的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的基础上,网商大会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交易会。

  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为代表的一批国内著名的学者和企业家对于网商现象的崛起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他们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选择了电子商务这一新兴工具,而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也创造出适合于自身国情的电子商务模式。

  专家们判断,以电子商务体现的是互联网精神与传统商务本质之间的最好融合,2004年将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年”。(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陈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