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已成为世界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29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已成为世界原料药第二大生产国,化学原料药年总产量达80万吨。同时,中国也是原料药出口大国,2003年原料药出口额达37亿美元。这是6月15日在沪开幕的2004年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上透露的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目前,中国有5个品种的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居世界第一:青霉素年产2.8万吨,占世界市场份额的60%;维生素C年产9.8万吨,出口5.4万吨,占世界市场的50%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上;土霉素年产1万吨,占世界市场65%;盐酸强力霉素和头孢菌素类产品的产量也位居全球第一。

  作为世界上利润增长最快的十大行业之一,全球医药业发展势头不减,年均增幅超过7%,高于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中国医药行业也取得长足进步,现有6700多家制药企业,跻身世界制药大国之列。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崔彬指出,中国虽然已成为世界制药大国,但还不是制药强国。中国制药业仍存在生产规模与产业集中度低、研发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低、新品种少等诸多“软肋”。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制药业拥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

  统计显示,中国6700多家制药企业中,5200多家属于小型企业,通过GMP认证的企业不足15%。目前中国生产的3000多种西药中,99%是仿制药。近几年生产的837种新药中,97%是仿制药,而且其中约60%还处于专利保护期。

  业内专家指出,与国际医药企业,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医药跨国公司相比,中国制药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明显不足。许多企业缺乏研发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不高,而且对国际市场的相关法规和流通规则缺乏了解和掌握,绝大多数企业尚未在国际市场创下自己的品牌。因此,中国制药企业需要“重新洗牌”,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与合作中,形成自己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