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要提高专业素质 不能“瘸腿”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2:0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6日电 (记者刘云伶)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不但要提高专业素质,更须加强自身的基础知识修养,这是任何岗位都不可或缺的要素。否则无异于“瘸腿”就业,即使到用人要求不高的基层,也难以阔步而行。

  就业问题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大学生就业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以重视。劳动保障部今年公布城镇新增劳动就业岗位900万个,其中500万个岗位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来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剩下的400万个就业岗位,除了要解决280万的大学生就业,还要解决200多万中专毕业生就业。同时,在基层和西部广大地区,各级政府正逐步进行的用人制度改革,为拥有扎实现代文化知识的年轻人才提供了广阔天地。

  不容忽视的是,渐趋浮躁、形式化、功利化的高校学风,使不少大中专学生知识结构略显扭曲。山西省黎城县公开招考大学毕业生一事便是警钟。全县的大中专毕业生来自全国各地,某种程度上暴露了我国目前大学生素质的弱点,即政治常识和基础文化知识的薄弱。

  记者发现,这种状况的形成,许多大中专学校弥漫的不良学风难逃干系。一些学校的公共课程学习往往被视为不重要的辅课,形同虚设。山西一所高校一些三年级学生坦言,政治经济学等公共课通常是大班上课,百余人同堂,看小说、打瞌睡者比比皆是。一些大学教授指出,近年来,无论平时布置的小型论文,还是安排近一个学期完成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很多学生都不自己动脑思考,而是临时从各种学术杂志中或互联网上摘抄,甚至全文囫囵吞下。今年4月,高校学生即将毕业之际,海口出现了“枪手”代写毕业论文的现象,而且要价极高,长沙市几所高校一些学生则专靠卖论文赚钱,生意十分火爆。

  打铁先需自身硬。社会需要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但前提是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健全的人文素养。无论城市里的大型机构,还是外企、基层,都日渐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其考核制度也更加完善。基础知识尚且不足的大学生,不但在工作中难以迅速胜任,也难以长远发展。因此,学生既不能得过且过,投机取巧,也不能急于求成,一步登天。要从本身的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致力于专业学习的同时,强化公共基础知识,成为社会欢迎的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