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平高考舞弊交易网络初步显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2:22 新华网
每年高考,各考点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 徐一龙 摄

  在兰州某大学被抓获的贾某目前被认为是此次作弊事件中的策划者。据了解,贾某和邵将在东北读大二的哥哥曾是高中同学,两人因此而相识。南阳市公安局宣传科梁主任昨日称,贾某明天将被押回河南镇平。也许,随着贾某的归案,镇平高考舞弊案真相将很快水落石出。

  镇平兰州同时供答案

  按照南阳警方公布的调查情况,这次高考舞弊事件中给考场考生提供答案的渠道可能有两个:镇平的邵将和兰州的贾某。

  据了解,在镇平邵将的作弊网络中,首先安排专人报名参加高考,在提前交卷后将考题外泄,然后由聚集在邵将家中的一批学习不错的高二学生负责答题。这些做出的答案再通过手提电脑以短信的方式传给考场内事先买答案的考生。

  另一个传递考题答案的渠道是远在兰州的大二学生贾某。被警方刑拘的邵将曾在第一时间向警方供认,有人“从兰州收集考试答案”。至于在兰州做答的仅仅只贾某一人,还是贾某另外雇用枪手,警方目前没有透露任何相关信息。

  现在能肯定的是,这两种传递考题答案的渠道事前都需要周密的安排。

  考场墙孔里递出考题

  往年高考中,考生在开考半小时后才能提前交卷,但这一规定今年改为开考后一个小时才能提前交卷。而且,镇平各高考考点还规定,提前交卷的考生只能离开教室,但不能离开考点所在的学校。必须等到全部试卷装订封存后,所有考生才能一起离校。镇平县高招办主任项国印解释说,这么做是为了保证考卷的绝对安全。他同时表示,绝对没有考生提前离开过考点。那考题是怎样泄露出考场的呢?

  据了解,6月8日,警方控制了10多名在邵将家答题的学生后,曾前往距邵将家不到300米的考点城关第一小学东墙下查看。在那里,警方发现一个可以容下3个拳头的墙孔。据知情人士称,舞弊网络中提前交卷的考生就是从这里将抄录的高考试题送出。

  远在兰州的贾某是如何获得此次高考考题,这至今仍是个未解的谜。据有关人士分析,兰州贾某获得考题途径可能有两种:一是通过网络从镇平邵将处获得;一是兰州也有类似镇平的泄题者。但是,这两种猜测未能得到当地警方的证实。目前能证实的是,部分买了考题答案的考生事后在估分时发现,他们获得的很多答案与标准答案有出入。好奇者进入作弊现场

  在决定进行此次高考舞弊事件后,19岁的邵将出面在镇平建立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舞弊网络:从考场获得考题后,找到10多名高二的学生集中做答,然后通过借来的手提电脑以短信方式发送到考场中买答案的考生。

  在这么一个完整的高考舞弊网络中,在很多环节却有着许多随意行为,这些行为甚至完全与高考舞弊的严重性无法匹配。

  这些行为包括,与此次高考完全无关的李晓在高考当日出现在邵将家中。李晓现在国外读高中,而且家庭富裕,根本不需要依靠舞弊牟利。在民警进入邵将家中后,他也一同被拘。按照警方目前披露的消息,李晓可能是出于好奇才来到这个性质极其严重的违法现场。

  而且,邵将甚至没有事先与他找到的场外枪手谈好价钱。有媒体报道称,邵将对其中一些人并未许诺酬金,甚至是以欺骗的方式叫自己的同学来“做题”。

  一科答案开价一千元

  在高考答案的销售网络中,答案的价格也非常随意,最初开价1000元一科,但实际花上三四百元也能买到。邵将卖答案只预收了12000元的现金,有些预购答案的考生承诺在考完后再给现金。最终,邵将是在借了8000元钱后,才凑齐20000元于6月7日汇给在兰州的贾某。

  即使此事没有被警方发现,邵将也许同样无法躲避买题考生的追讨。据一些买了考题答案的考生称,在考场中收到的许多答案与标准答案差别很大,有人甚至认为是“花钱买了假答案”。

  这个完整但不严密的作弊网络最终在高考的最后一天完全暴露。6月8日下午4时,警方接到举报后突击搜查邵将的家,当场带走10多名学生,还没收了一台手提电脑和6部手机,屋内的固定电话线也被扯走。涉案学生痛哭悔恨

  6月8日,警方控制了10多名学生。9日上午,邵将和李晓两人被刑拘。拘留两人的直接原因是,发送考题地点就在邵将家中,而李晓提供了重要的工具———手提电脑。随后,又有3名涉案学生被拘留。

  据了解,这5名涉案学生先后被送到镇平县公安局看守所,分别关在不同的房间中。一名看守所工作人员称,这些学生在看守所里的情绪非常低落,几乎没有不悔恨痛哭的。

  邵将在看守所中称,自己没有在这一舞弊事件中赚到钱,是被别人骗了。与此同时,他也担心因自己而卷入此事的同学们无法参加以后的高考。而他最愧疚的则是好友李晓被卷入。

  李晓的父母均经营玉器,家庭非常富裕。2002年10月,他被家人送到吉隆坡读高中,目前尚未毕业。他的母亲徐女士说,李晓这次是回家度一个月的假期。在被拘留前,李晓已经买好去吉隆坡的机票。

  警方寻找邵将母亲

  在舞弊交易网络中,有8000元来自邵将的母亲文华芳。昨天,镇平县公安局副局长王世明表示,已经布置警力寻找文华芳。警方称,有证据显示文华芳应该知道和儿子在一起的孩子们在做什么。

  邵将65岁的奶奶张丰英说,邵将的父母一直在周口打工。今年年初,文华芳回到家中称“要照顾儿子高考”。而6月5日,文华芳突然把她赶出家门,直到6月8日警方带走邵将等人后,老人才得以回家。而事发后,文华芳也随之消失。

  邵将是镇平县第一高中高二4班的学生。据该校副校长杨志先称,早在今年春节后,邵将就不再上课,校方为此找到了邵将的父母,说邵将不愿意继续读书将被视为自动退学。但杨志先同时也承认,邵将至今未办理任何退学手续。

  作弊学生有两种类型

  镇平县第一高中是南阳市知名的重点高中,副校长杨志先介绍说,该校每年高考的本科录取率为60%。以一高学生为主角的作弊事件发生后,许多学生表示非常震惊。

  张静(化名)2001年从镇平一高考上四川一所大学。昨天,她对记者表示,她简直无法相信此事与自己的母校有关。她表示,在镇平一高上学的学生分为四个类型:一是镇平县各个乡镇、甚至大山里的学生凭实力考上一高的;二是镇平经商成功家庭的子弟,他们的成绩不好,但可掏钱上一高;三是南阳市的优秀学生,以微弱分数未能考上南阳一高的,被镇平一高请去;四是南阳市成绩较差的学生,掏钱到镇平一高读书。

  张静说,作弊的学生应该不会是第一和第三类学生。她也希望这次事件不要影响真正在一高努力读书的师弟师妹们。

  张静说,2001年高考时,自己在雪枫中学考点考试,当时也不允许携带手机进入,但在考完后却看到有人从身上取出手机拨打。“但那时候不可能有这种作弊的手法,那时候,很少有学生懂得上网,懂得网上发短信。”

  近3年来,镇平县城街头出现了不少网吧,一元钱一小时的低廉网费使得很多学生熟练地掌握了网络的所有便利。(徐一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