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剖中国“黑社会”:河南宋氏黑帮的兴起与覆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4:55 南风窗

  


  篇四:商道转进黑道?

  没有谁“天生一片杀人心”,也没有谁天生就是黑社会成员。对于绝大多数黑帮分子来说,是后天的经历、经验激发了他们身上的冷血气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比如刘文贤原本是安分守己的卖布大户,遭宋留根修理后收编,小胆翻为大胆,善心变为恶心,成了宋氏黑帮最得力的干将。

  比刘文贤更典型的例子是王新春和王郑光。

  阴毒的王郑光

  王新春和王郑光本是被宋留根裹挟进黑社会的卖布商户。然而一旦落草,就像是被吸血鬼害了的人,自己也变成了吸血鬼,又去害别人,心肠竟比宋留根之流还要狠毒。

  当初蔺明河捅了杜建国,宋只想回打蔺明河一顿,但刚落草的王新春却建议宋直接干掉蔺明河的后台老板—冯双亭,说明王新春有着生意上的考虑,比只会“以牙还牙”的宋留根看得远。当时宋留根还有些怯场,说如果干掉“小丑”,公安局会怀疑我。王新春继续出主意说:“你在外地找人干掉‘小丑’,你本人不在郑州,公安局就不会怀疑你。”

  王新春跟王郑光的关系最好。王新春绰号“胖子”,王郑光绰号“瘦子”。“胖子”跟“瘦子”比起来,道行还差了很多。

  1995年,跟着宋留根混了两年后,王郑光想拥有自己的地盘,自己当老大。于是,他和王新春、沈建中、李金华结伙入侵京广路鞋城,胁迫几家托运部成立了“联合体”,从温州往这里发货,逐渐独霸一方。

  站稳脚跟后,4人找到沈建中的好友范强,商量做一起“大买卖”。他们窜到广东普宁,经过蹲点,瞄上了一辆开往北京的满载服装的大货车。

  5月18日夜,当这辆车行至湖北蒲圻市境内的107国道时,王郑光等5人换上警服,举起停车检查示意牌,将该车截停,将车上4人骗至面包车内,用绳子勒死。

  作案后,5名凶徒分头行动。王郑光、王新春、范强3人开车处理尸体;沈建中、李金华两人开着大货车,将价值180余万元的服装拉到郑州卸货,然后开着空车出河南、经河北,越山海关,一直开到辽宁绥中县境内,将车撞到了山沟里。

  回到郑州后,5人将劫获的服装销赃,得款100余万元,5人平分。

  这是王郑光主谋并参与的第一起大案。从购买警服和停车检查示意牌,到将受害人挨个儿骗到面包车里勒死,再到沉尸岳阳湖,把空车开到东北摔进山沟等,这些手法一环扣一环,反映了王郑光的奸狡、阴毒,不是街头混混出身、只知打打杀杀的宋留根之流所能比拟的。事实上,尽管此案被公安部列为亲自督办的大案,组织9省警方合力侦破,但忙了几年,却连4人的死因、案发地都没找着,遂成悬案。

  王郑光一般不参与街头群殴,他有自己的一套“致命武器”。1997年9月,一个外号叫“地雷”的温州人也开了一家托运部,运价比王郑光托运部低很多,客户纷纷到他那里发货去了。

  王郑光听说后,就带着王新春、李金华和沈建中来到温州,租房住下,买了一些火药、闹钟之类材料,王郑光亲自动手,搞起了小发明。

  几天后,王郑光发明的“定时燃烧器”做好了,他把它装进鞋盒,再装到一箱皮鞋里,也来“地雷”的托运部办托运——你的外号不是叫“地雷”吗?我送你一个“火雷”,凑凑热闹。

  傍晚时分,“地雷”的货车出发了。王郑光把“定时燃烧器”的燃烧时间定在夜里11点钟。他开车带王新春等人跟在后面看热闹。11点钟左右,前面的货车黑焰冲天而起,一车货灰飞烟灭,连车都烧成了铁壳。

  “地雷”闻讯,哭不胜哭,他死也想不明白一车货怎么会突然着火?托运部赔干了,“地雷”只好关门大吉。

  黑帮分子的“同种攻击”

  在宋氏黑帮的犯罪记录中,杀人最多的既不是老大宋留根,也不是“打手总管”马献洲,而是少言寡语的“瘦子”王郑光。

  1996年7月11日,由于担心范强嘴不严,泄露他们杀人越货的事,王郑光、王新春胁迫跟范强关系最好的沈建中约出范强,连发两枪干掉了他。

  按说,王郑光与王新春关系最铁,两人可谓“同恶共济”,但王郑光对王新春也有不满,因为鞋城“托运部联合体”成立后,王新春把自己的亲戚都从老家弄来,塞进了托运部。他家来的人多,自然分到的钱就多,心胸褊狭的王郑光看在眼里,恨在心里。

  1998年7月的一天,王郑光对沈建中、李金华两人说:“王新春和我闹矛盾,咱哪天去修理修理他!”沈、李二人惧怕王郑光的狠劲儿,不敢则声,但唯诺而已。

  第二天,王郑光开车带着沈、李二人,跟踪王新春到一家浴池门口。终因这里人多,没法下手,王郑光只好怏怏而回。

  几个月后,王郑光听说鞋城的另一个大户周景也跟王新春有矛盾,就找到周景,商量一起把王新春干掉。王郑光领着周景指认了王新春的住处。没隔几天,周景给王郑光打电话,说他已派人把王新春干掉了。

  2003年年底,警方抓住沈建中、李金华后,二人感慨:“‘瘦子’太阴了!即使警察不抓我们,要不了两年,我们也都会被他给做掉!”

  因为王新春已死,没人知道他是否也曾有心要杀王郑光。可以肯定的是,他俩都比一般人更能体会“他人即地狱”的深刻含义。身在黑社会,危险常相伴,人人心中卧虎藏龙。谁出手快,下手狠,谁就能要了对方的命,而保住自己的命。

  周景也是个典型

  王新春被杀的直接指挥者周景,也是一个“从商户转化为黑道分子”的典型。周景以前也是商户,在鞋城开了个托运部,霸着一方。1995年王郑光入侵鞋城,想把周景赶走,那时他势单力薄,就去求助于宋留根。宋留根、马献洲带人将周景绑架,勒索35万元,并威逼其退出鞋城托运市场。

  周景家人拿来赎金后,马献洲分给王郑光、王新春各1万元,分给手下范强5万元,剩下的钱都进了自己腰包。王郑光因此曾给宋留根打电话,破口大骂马献洲“不人物”!

  范强失踪时,马献洲因打架正在坐监。等他出来后,四处找不着范强,好生纳闷,后来隐隐猜到了是怎么回事,而且还听到风声:王郑光想连他也一块儿做掉!马献洲听了,骇然半晌。他给王郑光打电话说:“瘦子,我知道你想杀我。我跟我的弟兄们都交待了,只要我死,就是你干的,你杀我一个人,你的兄弟姐妹们都活不成!你掂量掂量吧!”

  王郑光只好说:“那好吧,你不要弄我,我也不弄你了。”

  2002年,郑州警方在鞋城打黑,王郑光被抓获归案,同年年底,他以参与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项罪名,被郑州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王郑光不服判决,上诉到省高院。他自忖很有希望上诉成功,保住一命,因为自己做下的那些够枪毙好几回了的大案,司法机关并未掌握。

  孰料, 2003年年底,宋留根专案组抓获了沈建中、李金华,两人供出了王郑光策划及参与的多起杀人案,不仅使这些悬案得以侦破,也彻底灭绝了王郑光的活命希望。王郑光气得在狱中大骂:“这些龟孙,老子一条命算毁到他们手里了!”

  跟王郑光一样,周景后来也蜕变成冷酷险狠的黑道分子。2000年3月18日,周景伙同杨建伟等黑道分子,绑架了跟自己有矛盾的商户马建民,用铁锤将马建民活活砸死。然后,周景把马建民拉到街上,扔到路中间便走了。

  “黑白通吃”的吸引力

  1999年夏季的一天傍晚,郑州市西环路工商所所长张华在面馆吃饭,3名持刀歹徒冲进来,将张华砍成重伤。

  “刀劈张华”的主谋是附近村里的商户孟延军。孟被抓获后自供,因张华多次罚他的款,而且跟他有生意上的冲突,所以,他就花6万块钱雇了李晓东等人对张华搞报复。

  半个月后,欺负过孟延军的黑帮老大宋增喜也被砍伤,在医院缝了六七十针。行凶的仍然是李晓东等人。

  为打张华、宋增喜这两个人,孟延军前后出资14万元,而且还跟他们结下了难解之仇,他到底图什么呢?只有一个合理解释,就是生意上的纠纷,通过公开、合法的手段难以解决,所以孟只好求助于黑社会。

  在郑州生意圈儿,这不是个别现象,它反映出黑社会的行为方式正在对社会价值观进行有力的渗透,这是比黑社会本身更值得人们警惕的现象。

  接受这种价值观的商户,平时喜欢借助于黑道势力来摆平麻烦,这一方面给黑帮分子提供了施展身手的机会和舞台,另一方面,这些商户沾沾自喜于“黑白两道通吃”,并且一有机会,即会转化为黑帮分子。

  1999年秋,位于郑州二七路上的光彩服装市场开工建设。开发商刘柱与林杰的地界相邻,两人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后经郑州市土地局丈量,划定了界限,林杰便开始在边界附近盖营业房,但刘柱却不想让他盖。

  刘柱与宋留根的手下吴晨光是常在一起吸大烟的瘾友,刘柱有了麻烦,便去求吴晨光帮忙。

  吴晨光派打手去警告林杰:不准在此盖房!林杰想,白天盖不成,我就晚上盖吧。到了晚上,工人正在施工,吴晨光领着一帮打手过来,把工人吓跑,把墙也推倒了。

  第二天,施工队白天把料运到工地上,半夜开始垒墙。正垒着,一大帮黑社会拿着刀、枪,边跑边喊“杀呀”、“杀呀”,还冲天开枪,工人们一听枪响,全吓跑了,黑社会把垒好的墙又推倒了。

  第三天,林杰叫人连夜焊了6间铁皮房,运到工地,想造成一个“既成事实”。不料当天夜里,这6间铁皮房又被吴晨光用切割机割了,全部拉走。

  过些日子,林杰找了50名保安,保护民工们连夜施工。谁知半夜里吴晨光又领着六七十个人,拿着刀、枪冲过来,一下子把保安、民工全吓跑了。

  无奈之下,林杰也去请了黑社会。林杰请的这个黑社会叫杨建伟,名头也很响。杨建伟收了林杰10万块钱后,给马献洲打电话,请对方给他面子。马献洲给了杨建伟面子,林杰的房子便顺利地盖了起来。

  那边厢,刘柱既花了钱,目的又没得逞,难免心中不快。光彩市场的房子盖好后,宋留根、马献洲给他打电话,想要两套门面房,刘柱乍着胆子拒绝了。宋留根恼了,带人去绑架刘柱。所幸正往外拉时,巡警来了,宋留根等人扔下刘柱,慌忙逃窜。第二天,宋留根又打电话给刘柱:“这次没绑成你,下回肯定饶不了你!”刘柱不敢再逞强了,只好给了宋留根、马献洲、吴晨光3人各一间门面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