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高考舞弊案专题 > 正文

河南高考舞弊新进展:考生数据库里未见“邵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1:56 新闻晨报

  “河南高考舞弊事件”调查有了重大进展。先前的媒体在报道中一直称,邵将为了获得试卷发送答案,他和其他数名高二学生以社会人员身份报名参加了此次高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一事件的主要策划者邵将并未取得高考资格,也就是说邵将本人可能没有参加今年的高考!

  邵将没有参加高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昨天上午,为查明邵将是如何参加今年高考的,记者前往镇平县高招办进行调查采访。一位专门负责社会人员高考报名工作的徐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然不假思索地说:“邵将没有参加高考”。

  在6月14日“镇平高考舞弊事件”曝光后,“邵将”的名字引起了这位工作人员的注意。由于在招生办具体负责社会人员的高考报名,他敏感地打开了招办的“2004年镇平县高考考生资料库”,将“邵将”两个字输入了电脑,然而这份包含了全县4400名高考生姓名的数据库却显示“查无此人”!所以他确定这个名叫“邵将”的人没有参加今年镇平县的全国高考。

  记者试图查阅考生数据库以核实这一说法,但被该工作人员以“数据库属于国家重要资料,外人不得接触”为由拒绝。但他说:“我以人格保证,我没必要撒谎。”

  据他介绍,今年镇平县共有59人以社会人员的身份报名参加了高考,社会人员参加高考,应到户口所在县(市)区报名,报名时须持高中毕业证书或街道办事处、所在单位开具的达到同等学力的证明,以及户口本和身份证。

  当记者问及“这59名考生中能否排除高二学生蒙混过关”时,这位工作人员回答得很干脆:“不能!”他说,虽然政策规定了报名时要持这几样证件,但“现在社会上造假证的很多”,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也不是“火眼金睛”,没办法一个个查清,“这项工作难度很大”。

  如果上述情况属实,那么可能有两种情况发生:要么邵将本人没有参加高考,而是雇了一些高二学生赴考获题;要么邵将用的是假身份证等证件混入高考队伍,参与舞弊事件。

  学生买手机五月起高潮

  根据警方提供的情况,6月8日案发当天,警察在邵将家中一次性查缴了十余部手机;此外,在发生舞弊现象的雪枫中学考点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收缴了为数不少用于作弊的手机。手机,在这次“河南高考舞弊事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镇平一中的部分学生,并对镇平县当地的手机市场进行了了解。

  从几名镇平一中的高中生口中,记者了解到,虽然镇平一中是县里唯一的重点中学,每年高考升学率高居全省第三,然而在这里读书的孩子大都来自河南农村,家境十分贫寒,拥有手机的人属“凤毛麟角”。当记者问起班里有多少人有手机时,一名高二学生竟然张大了嘴说:“手机?我们怎么会有手机?”他说仅有的余钱都用来买书或者吃饭了,根本用不起手机。

  另外一名高一的学生则对记者说,他所认识的一名高三学生,家里很穷,连日常开销都很紧张,可偏偏在高考前却突然跑来向他借钱。“开口就要两百元,说是买复习资料,在我追问下,他才说是用来买手机的。”现在他才知道这个高三生买手机可能是作弊用的。

  在县政府周围有近十家手机店,其中一家老板告诉记者,五月底,他以每部手机7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两名镇平一中的学生。“这是这里价格最低的手机,”他回忆说,“五月以来买手机的学生多了起来,买的都是这种低档机。”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另一家手机店老板的证实。

  看守所否认贾树川已“落豫”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邵将家,发现已经是“铁将军把门”,邵将的奶奶已经不在家中。据周围的邻居讲,一大早就发现邵家锁了门,不知道老太太去了哪里,“可能是这两天媒体来得太多的原因吧。”

  原定15日由河南警方押解回程的舞弊案主使者贾树川,至今还没到达镇平看守所。昨天下午,镇平县看守所戴所长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这里没有(贾树川)这个人。”据了解,警方为侦破此案专门成立了郑州、兰州两个专案组,兰州专案组负责前往兰州拘留贾树川。

  “河南高考舞弊事件”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十几家各地媒体,但迄今为止镇平县委和县政府对此事件尚未表态。原定昨天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也被最终取消。晨报特派记者 于任飞 河南镇平报道

  相关专题:河南高考舞弊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