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政治学院承办《双拥报》里有一群“红肩章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7:56 解放军报

  刘轶 刘洪杰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南京市,有这样一张报纸:它书写着双拥城里不寻常的故事,传承着军民鱼水的优良传统,它所弘扬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如一根红线连着金陵军民。如今,在南京市双拥办牵头下,由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承办的《双拥报》已走过了6个春秋,同时,在金陵的双拥战线上,也活跃着这样一群“红肩章记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一路风尘一路歌

  王国雷,清瘦黝黑的面庞,一副近视眼镜与他形影不离。2002年暑假来临,当同学们为去中央级新闻单位实习而忙于准备时,王国雷身边却多了一个形影不离的好伙伴———一辆单车。原来他主动请缨担当南京《双拥报》的采编任务,单车便是他的交通工具。被称为“火炉”的南京,7月骄阳似火,那辆单车陪伴着他走街串巷:7月12日,首站采访,从鼓楼区民政局、南京市总工会、挹江门街道办事处,最后到南京市工商局。晚上,单车篓里便装了许多采访来的第一手数据,他挑灯夜战写出了通讯《南京市民营企业拥军掀高潮》,《双拥报》刊出后,南京军区《人民前线》报给予转载。

  整个暑期47天,王国雷走访了南京市6个区、27个街道办事处,行程1000多公里,那辆心爱的单车也数次进行外科手术般的“整容”。功夫不负有心人,《双拥报》暑期出版工作不仅得到了南京市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好评,其间他采写的9篇连续报道《让亲情之舟载如山母恩》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文章主人公———大学毕业生徐正红挽救生命垂危的母亲的事迹见报后,收到军地群众自发捐款4万余元。谈起那段日子,王国雷说:“做新闻就要‘一路风尘一路歌’!”

  小记者心装大国防

  “记者的责任高于荣誉”。2001年12月,“红肩章记者”李程与同学们来到南京狮子山下,准备拾级而上时,发现山下某大型人防工事旁,两台挖掘机正在隆隆作响,人防工事因施工已部分遭到破坏。李程立即止住爬山的脚步,展开随机采访。经了解,原来是某房地产公司将要在此建别墅。

  “国防利益高于一切!”李程和同学们当即改变行程,转而到有关部门进行深入采访并举报。南京市双拥办领导得知此事高度重视,李程与同学撰写的消息《人防工事不能形同虚设》在《双拥报》上作了突出处理,《中国国防报》和《工人日报》也在显著位置对此事给予报道,最终违法工程得以停建,毁坏人防工事的责任人也受到了惩处。南京市分管双拥工作的王浩良副书记看到这则报道,称赞说:“我们戴红肩章的小记者,心中装的可是大国防啊!”

  新时期的“红小鬼”

  虎踞龙盘、人杰地灵的南京市宁海路,居住着190多位曾出生入死、屡建功勋的老红军、老将军和老战士。每到双休日,负责该区的“红肩章记者”沈珠雷就往宁海路跑。老将军们深居简出,沈珠雷就发扬军事记者的一股不采得素材就不罢休的韧劲,找准机会、说明来意,套上“近乎”、再打开“话匣子”。渐渐地,老前辈们喜欢上了这个“红肩章记者”,还戏称小沈是新时期的“红小鬼”。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原政委傅奎清等老将军们也欣然接受采访。小沈的采访本上记得可都是老前辈们的感人事迹,一笔让新时期军人懂得如何继承我军优良传统的宝贵财富!

  《双拥报》从1998年创刊以来,已开辟专栏28个,刊发稿件2000余篇。承担采编任务的南京政院新闻系学员,一届又一届地传递着弘扬“双拥”精神的接力棒,足迹遍及南京市全部区县,采访了大小l00多个街道和社区,尽情讴歌着双拥战线上的新人、新事、新风貌。(中国国防报2004年06月17日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