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客运何时服务到"家" 市民关注热点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00 新华网

  尽管街头私家车的数量已经越来越多,可公交车和出租车仍然是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如何让百姓更加方便、快捷、舒适地出行,是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司机们努力的方向。公交线路能否跟着居民区迁移、老旧车辆何时全部淘汰出局、热点线路可否长期延时、打的收费是否合理合法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各相关部门,聚焦读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新建小区公交可否同步进驻

  近年来,随着天津市拆迁建设速度的加快,整个中心城区在外移,不少市民在中环线甚至外环线周边购买了新房。由于在途时间骤然加长,原来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都希望尽快放下自行车,走上公交车。所以,公交线路是否会随着居民的入住尽快在边远新建小区开通,成了读者点题最多的。

  据天津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亚光介绍,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是服务于大众的,不可能为少数特殊人群开一条专线。因此公交线路走向和站点的设置,应以符合大多数市民的利益为前提,以人多车密、人少车稀为原则。公交线路的开线、延线、调线,都会提前进行市场客流调查,依照市场规则来运作。有些新建居民区虽然公交线路很少,但相对客流也很少,如梅江居住区、水上、奥园等区域,居民数量虽然庞大,但因为私家车拥有率高,公交客流也少。相反,像丁字沽、小海地等居民区,尽管已经建成多年,但在这些地区确实能形成客流,所以公交线路的调延改总会围绕这些地区进行。

  热点线路夜间能否长期延时

  每到春节、“五一”、“十一”,公交企业纷纷将各条热点线路延时,方便外出乘客晚归时依然有公交车可坐,不少市民都称赞很方便。可是节过了,那些线路又纷纷恢复到了原来的运营时间。在这次读者点题活动中,就有不少人提出来,热点线路,特别是路经城市外围的大居民区的线路,能不能长期延时?

  天津市公交集团运营调度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具体到某一条线路是否需要延时运营,公交运营企业都是本着成熟一条延时一条的原则,关键还是要看市场的需求。例如今年5月初,整个公交集团下属的运营企业,就有8条路经繁华商业区和大型居民居住区的线路采取了长期延时运营的措施。为了满足市民晚间乘坐公交车的需求,近期他们还将出台包括市区重点线路和郊区热点线路的延时措施。

  公交间隔多长时间才算合理

  归纳读者提出的意见,有近两成涉及公交车的间隔问题,他们提到,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车厢内本来就很拥挤,有时候一辆车久等不来,让人特别着急。

  据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公交市区线路的发车间隔应该是10到15分钟,特别是一些途经繁华地带、上客率较高的主干线路,发车间隔通常控制在七八分钟,在高峰时段部分线路的发车间隔甚至是控制在4分钟以内的。所有的郊区线路,间隔最多也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应该说,按照公交公司的运营调度安排,公交线路是不会有20分钟以上人为大间隔的。但是由于目前天津市道路施工特别多,全市有70%以上的公交线路都因此而不同程度地改道运营。因为道路施工、交通堵塞等原因,使得公交运送速度下降了7%,特别是福安街、东兴立交桥、广场桥、解放桥等路段,经常发生堵车,但是公交部门会尽力协调车辆调度。

  公交线网调整如何真正便民

  有些读者提出公交线路应该强调一次通达率,减少乘客倒车候车的时间;有些读者提出公交线路不要总是绕来绕去,应该短平快,减少乘客在车时间。不可否认,四通八达的公交线网依然有进一步调整的需要,但是上述矛盾究竟应该如何化解?

  据了解,公交线路又长又绕,可以说是天津交通的历史性问题,主要还是受道路条件的制约,今后根据城市整体发展规划,肯定要进行调整。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亚光介绍说,随着以后枢纽站、大型公交场站的建设,增加公交线路的合理倒乘,可以减少资源浪费,节约乘客的时间。另外,道路施工结束后,路面宽了,车道多了,也可以提高车辆的运送速度,给市民带来方便。

  另外,海河大桥已经通车,东南半环的道路施工结束后,公交部门肯定要在这一区域进行布线,方便市民出行。咸阳路施工结束后,路经丁字沽地区的线路也要重新进行布置。今年年内,根据道路情况,计划至少调整公交线路30条,还要开通往西青区、梨双公路、汉沽基辅号等3到 4条郊区线路,给农民出行带来实惠。(完)(记者杜娟)

  随问随答

  问:上周我携带两个大箱子乘坐公交车,上车投币一元钱后,司机告诉我再投币一元,理由是因为携带了两个箱子,按规定就应该购票一张,我想知道他的说法是否正确。

  答:按照规定,每一名乘客携带物品的重量超过20公斤的,应购同程票一张;物品重量超过25公斤的,不准乘车。每一名乘客携带物品的体积超过0.06立方米的,应购同程票一张;物品体积超过0.12立方米的,不准乘车。每一名乘客携带物品的长度超过1.5米的,应购同程票一张;物品长度超过 1.5米的,不准乘车。

  问:我的孩子还没有上学,坐公交车时司机总是要求家长给孩子也买票,我想知道儿童乘坐公交车的购票尺度。

  答:孩子乘坐公交车的购票尺度是1.1米(含1.1米)。身高在这个尺度以上的儿童坐公交车须购票,即便没上学的孩子,够这个尺度也需要购票。每一名乘客可携带一名身高不超过1.1米的儿童免费乘车,超过一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

  问:免费坐公交的孩子可以独立坐座位吗?

  答:按规定,不够购票尺度的孩子必须由家长带着才能乘车,车厢人少车内座椅充裕时,家长可以把孩子放在身边的空座上,但必须抱好、搂紧、不得远离。

  问:近一年来,金夏利、夏利 2000等新型出租车出现在大街小巷,这些车型租费应该按什么标准结算?

  答:天津市出租车租价有三类收费标准,非轿车类小型、微型车的基本租价为 5元 4公里。夏利型车的基本租价为5元3公里。而桑塔纳等车(排气量在 1.6升以上)的,基本租价为 5元 2公里。超过基本租价为每公里2元;载客行程超10公里后,再发生的公里每公里加收返程费 50%,即每公里 3元。

  另外,本市出租汽车的租价实行“等候收费”。即凡车辆运行中乘客要求等候以及行驶速度在每小时12公里以下时,计算等候时间,凡每等候5分钟按 1公里计费。

  问:“只要我给钱,出租车司机就得拉,否则就应该算是拒载吧?”

  答:如遇以下四种情况,出租汽车有理由拒绝载客,且不属于拒载行为:乘客携带违禁品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醉酒者、精神病患者在无人监护下要求乘车的;乘客要求出市而不按规定随驾驶员进行登记的;乘客的要求有违反出租汽车管理、道路交通管理、治安管理规定的。

  市民提出希望

  由于车程漫长,有时候乘客坐着坐着就睡着了,车窗开着很容易感冒甚至中风。在公交车的语音提示中,是否可以多加一些关爱提示,提醒乘客困倦时及时关上窗户。

  从水上公园经由体院北到河东地区的只有857路一条线,可这些车都太旧了,车厢环境非常差,连座椅都变成黑色,经常坏在半路上,特别耽误事,应该早一点换车。

  662路公交车每到上下班高峰时段就会很久等不到一辆车,车厢内部十分拥挤,应该多增加一些车。

  希望出租车司机能主动做好车厢内部卫生,座位套也应该定期洗换,给乘客创造清新氛围。另外,许多的哥都有吸烟的习惯,这对于其他乘客,特别是女性乘客很不尊敬,而且令别人被动吸烟,出租车应成为禁烟区。

  一些在医院门口等活的出租司机们,总是将医院的半个大门堵住,有时候连救护车都进不去,有时竟耽误了别人的病情。(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