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龄童亲水平台溺水身亡 公共水体的安全谁来负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03 都市快报
6月15日,8岁男孩黄伟冲的亲人手持孩子的遗像站在河边。

  一再上演的“亲水平台夺命”悲剧,暴露出城市公共水体安全问题。目前,我国城市公共水体及其附属设施大多缺乏必要的警示标志、安全防护设施和相应的管理养护,为亲近这些水域的人们尤其是未成年人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新华社发

  纪念亡童的烛光托出一个长期忽视的问题

  “母亲河畔痛悼爱子”、“公共水体安全亟待关注”……15日傍晚,诸如此类让人揪心的横幅在上海乌镇路桥一带的苏州河畔飘摇。在河畔举行的纪念一名溺亡儿童的烛光警示活动,将一个长期被人忽视的问题托出水面:谁来对公共水体的安全负责?

  与河道相连没安全设施没警示标志

  据了解,上海苏州河沿岸的亲水平台所临河道均水深流急,而那些被当作亲水平台使用的游船码头,更是直接与河道相连。这些地方大多既无安全防护设施,又乏必要的警示标志,更缺相应的管理养护。这为亲近这些水域的人们尤其是未成年人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短短一年时间苏州河边逝去两条如花生命

  雨水和着泪水,烛光映着泪光。十多天前,年仅8岁的上海男孩黄伟冲在苏州河边的一处露天亲水平台玩耍时,不慎落水溺亡。而在去年夏天,一名五岁女童从苏州河边的另一处亲水平台不幸落水丧命。一再重演的“亲水平台夺命”悲剧,充分暴露出城市公共水体安全无人负责的大问题。

  这类民告官如果成讼将是全国首例

  黄伟冲溺亡案的代理律师说,黄家将通过法律程序追究公共水体安全管理的相关部门———上海市河道管理处及上海市航务管理处的法律责任。如果成讼,此案将成为全国首例因公共水体安全而引发的“民告官”案件。

  住宅消费“亲水”热公共管理无人管

  近年来,住宅消费兴起一股“亲水”热,亲水平台备受青睐,甚至沿河一些尚未投入使用的游船码头也被当作亲水平台使用。但这些公共水体及其附属设施大多无人管理。

  监护人有责任管理部门也应尽管理义务

  上海东方正义律师事务所马永建律师说,未成年人在作为公共设施的亲水平台溺水身亡,其监护人固然负有监护不力的责任,但是,既然相关管理部门在公共水域建造了亲水平台,且将其作为公共设施向市民开放,就必须尽到相应的管理义务,譬如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设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等。否则,如果相关管理部门没有尽到管理责任而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那就无法推卸其管理不力的责任。

  还要多少生命才能换来安全美景和谐共处

  马永建律师呼吁,相关部门应该从“亲水平台夺命”悲剧中警醒并采取行动:暂时封闭尚未正式投入使用的游艇码头,落实亲水岸线的具体管理部门和管理职责,建立应急救助机制;同时,加强亲水岸线的安全防护措施,包括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增设安全防护与救助设施,并加大公共水体安全教育和宣传力度,以增强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不知道还要等多久、还要多少生命才能换来公共水体的安全与美景和谐共处?!”马永建问。据新华社
(都市快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