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盘山“红色之旅”遇“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08 宁夏日报

  七一将至,很多单位选择到六盘山搞主题纪念活动;暑期临近,不少学校计划带领学生上六盘山举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是红军长征开始70周年,北京等地组织的“红色”旅游专列将来六盘山;明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区内外有很多大型纪念活动要在六盘山开展。六盘山,无论其红色的光辉历程,抑或“天高云淡”的壮美景色,都吸引着众人的眼光。然而,一条超期服役18年、近20年没有大修的崎岖盘山路成了人们登上六盘山的最大“瓶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六盘山“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左控五原、右带兰会、黄流绕北、崆峒阻南、称为形胜。”六盘山风光旖旎,久负胜名,现在有乔木林2.6万多公顷,高等植物780多种,有38种兽类、200多种脊椎动物、147种鸟类生活在这里。六盘山地区民间文化艺术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自古有名。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1935年10月7日,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在六盘山登高远望,饱览了六盘山胜景。毛泽东在此构思了气壮山河的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50周年,1985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六盘山修建红军长征纪念亭,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亲笔题词。

  正如北京的旅游专家所说:宁夏守着这样一座名山,旅游开发的潜力无限。专家建议首先打“红色”旗帜。打红色旗帜,就是走长征路,就是沿着红军走过的盘山路到山顶、到长征纪念亭,这条路也是览六盘群峰、赏苍林云海的最佳路线。记者近日专门走了一趟这条曾经是西(安)兰(州)公路必经之处的盘山路。上下11公里的路程,记者驱车提心吊胆走了近1个小时。一路坑坑洼洼、“搓板”不断,到处积水。靠山一边,一堆堆塌方的碎石无法过车;靠崖一边,路基松软,险情不断。临近山顶,长征纪念亭隐约可见,路却让塌方乱石所阻。正在记者拍司机搬石头的镜头时,山上碎石呼啸而下,吓得人魂飞魄散。终于来到山顶,长征纪念亭里遇到一拨又一拨游客,都是当地人,说起路来,直呼“不容易!”下山的路与上山时没两样,车穿行在云雾中,人不得不屏息凝神,哪里有心思赏景。

  自治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着急地说:今年和明年是我区旅行社组织“红色之旅”团队的大好时机,南方游客的要求比较高,面对如此路况,很多旅行社都不敢放开手脚组团。固原市旅游局负责人无奈地说:红军长征70周年之际,我们有很多围绕“红色之旅”的事情要做,包括修建六盘山红军长征展览馆、纪念馆等。我们目前没有修路的能力,希望有关方面协调,先把这个“瓶颈”问题解决了,等我们有能力了,我们自己会把路修得好好的。固原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痛惜地说:这条路,已经超期服役18年,近20年没大修,原来是柏油路标准,自从隧道通车后,只按普通砂石路维持最基本的养护,无奈护坡、排水、路基等基础设施都已完全破坏,要改变路况,只有彻底改造、提高等级、重新铺修。

  距北京的第一趟“红色专列”到宁夏的日子没有几天了,6月15日,记者拨通固原市公路局主管副局长王建雄的电话,他正带领工人在修路的工地上,他们只能清除碎石,垫平坑洼,解燃眉之急。(本报记者罗进贵)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