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各成员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0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廖雷刘蓉蓉)上海合作组织成立3年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个成员国不仅加强了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也进一步发展了经贸合作。

  2001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晤,一致决定启动六国多边经贸合作进程,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

  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中,各国总理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这次会议上也提出逐步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等倡议。

  在这些文件和倡议指引下,各成员国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国同各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197.22亿美元,今年头四个月则达到近81亿美元。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中吉、中乌贸易,而中俄、中塔贸易额数量较大。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说,俄中两国首脑定期会晤机制和一系列双边协议已经成为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大组织工具,在两国均已形成市场经济的情况下,需要扩大两国实业界直接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向前发展。据统计,俄中两国贸易已连续6年保持上升趋势。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6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贸易额逾61亿美元,同比增长36.8%。中俄两国贸易有望在2005年达到两国领导人拟定的200亿美元的目标。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尤苏波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去年乌中贸易额达到3.47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一倍。他表示,乌兹别克斯坦电讯市场正在推进私有化,欢迎中国公司积极加入到这一行业中。

  能源是重要的合作领域。尤苏波夫说,乌兹别克斯坦60%领土有望蕴含石油和天然气,目前在5个地区的工业油气资源已经探明并建成了约200个油气田。乌方希望中国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投标能源合作项目。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说,2003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520万吨,而今年头两个月对中国的石油供应量已达到280万吨。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布扎诺夫说,哈中两国石油公司已签署了修建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的协议。这一管道建成后头一年哈萨克斯坦向中国输送石油将达到1000万吨,此后年输送量将达到2000万吨。今年4月在上海正式签署的《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也进一步促进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尤苏波夫说,各成员国合作建设的公路、铁路等项目能够连接中亚及世界市场,将在中亚乃至更大范围促进区域经济合作。

  正如中国总理温家宝所说,上海合作组织及其区域经济合作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相信只要六国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就可以通过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开辟出一条六国走向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现代“丝绸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