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公报》:“一国两制”是香港核心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08 胶东在线

  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社评指出,“一国两制”是香港核心价值。

  社评说,三百位专业、学术界人士最近提出了要维护香港核心价值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一个地方、一座城市,都必然有其不可缺少的存在价值,才有值得生存和发展的理由。否则,纵有高楼大厦林立、纸醉金迷,也只能是一座“石屎森林”,徒有躯壳,欠缺灵魂。今天的香港,回归已快七年。眼前,政治争拗仍持续不断,社会上人心仍浮动不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经济复苏纵不乏机遇、条件,也未能迈开昂然大步。这一切,显然都和价值观的问题有关。未能知道拥有的可贵,就不会懂得去珍惜;同样,未能看到自己真正的价值所在,也就只能对前路感到茫然。

  社评说,香港的价值,存在于多方面。香港之所以能够成为今天亚洲都会级城市,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旅游中心、航运中心,依仗于一贯法治严明、政府廉洁、讯息灵通、市场自由,加上治安好、效率高,如此也就造就了各方公认的香港价值,港人也以此引为自豪。三百位人士提出要维护的价值,也包括这些方面。

  然而,崇尚民主、讲求法治,只是大泛范围内的共同价值,举世皆然,不唯香港所独有,也就不足以全面涵盖香港的核心价值。所谓核心价值,一必须独特,唯我所有、他人难求,二必然要能够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才堪称之为核心;否则,只代表少数人的利益,只反映少数人的诉求,又如何称得上是“核心”?而更重要的是,核心价值也者,必然要充分反映实际、具体可见,能真正显示其价值之所在,而不会只是一堆抽象空洞的名词。

  社评指出,今时今日的香港,最重要、最切实、最可贵的核心价值,就在于“一国两制”: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辖下的香港,是国家的组成部分;港人是中国香港特区公民,是顶天立地、光荣自豪的中国人。回归后的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自治不是独立,两制不是两国。香港作为一个特区,其价值不仅仅在于本身,更在于全国。回归后的香港经济不再是“孤岛经济”,香港的未来必须与整个珠江三角洲联系在一起、结合在一起,才能有大的出路、大的作为;整个泛珠三角九省区都是香港的腹地,西部开发、东北振兴都是香港的大商机。而由于香港独特的历史背景、条件和不同于内地的另一制,令香港可以在国家的发展中充当独特的角色,起到内地其它大城市所不可能起到的作用。这就是香港拥有的独特价值,也是核心价值之所在。

  社评说,在这一大前提之下,国家民族观念理所当然成为港人的核心价值。聪明、灵活、勤奋、务实,都是港人一贯的特质和价值;但港人过去在英国殖民管治下,“有家无国”,一些人只以“香港人”自居,缺乏“中国人”的观念,失去了作为一个人的核心价值。今天,如果仍然只谈民主、不讲爱国;只看香港、不顾国家,那这样的价值观就是片面和缺失的,就谈不上是核心。只有把民主诉求、把香港利益和整个国家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爱国家、爱香港,港人才能找到自己的正确位置,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核心价值。社评指出,毫无疑问,言论自由、游行集会自由,还有民主选举,都是重要价值,必须维护;但所有这些自由都只有在爱国爱港旗帜之下方能彰显其真正的价值和光芒。(林志文)责任编辑:王中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