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眼盲是否算残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10 沈阳晚报

  “我有个朋友今年40岁了,她16岁那年因为车祸,一只眼睛失明了,而另一只眼睛由于长年过度劳累,现在也有400多度的近视。听说眼睛失明可以办残疾人证,前几天她就去省友谊医院鉴定,可医院的人告诉她,单眼盲不算残疾。我想咨询一下,残疾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6月14日,一位姓刘的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针对残疾标准的问题求助于本报。6月14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沈阳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沈阳市所有残疾人的认定工作都由省友谊医院进行,具体的视力残疾标准如下:视力残疾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眼视力障碍或视野缩小,通过各种药物、手术及其它疗法而不能恢复视功能,以致不能进行一般人所能从事的工作、学习或其他活动的疾病。据了解,视力残疾除了包括盲和低视力两类,另外也包含“残疾的分级”。其中,一级盲是指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02,视野半径小于5度的;二级盲是指最佳矫正视力等于或优于0.02,而低于0.05;或视野半径小于10度的。一级低视力是指最佳矫正视力等于或优于0.05,而低于0.1的,二级低视力指最佳矫正视力等于或优于0.1,而低于0.3的。

  工作人员同时提醒说,盲或低视力均指双眼而言;若双眼视力不同,则以视力较好一眼为准。同时如仅有一眼为盲或低视力,而另一眼的视力达到或优于0.3,则不属于视力残疾范围。另外,最佳矫正视力,是以适当镜片矫正所能达到的最好视力。“刘女士所说的情况,就需要视她朋友另一只眼睛的最佳矫正视力而定,如果达到或优于0.3,就不应办理残疾证。

  据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持有残疾证的市民可以享受许多优惠政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不得以残疾为理由辞退或裁减残疾职工,被兼并或破产企业的残疾职工应优先安置;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的,工商、税务、城管等部门应按规定减免税费,优先安排经营场所;残疾职工的医药费优先报销。医药费个人承担部分有困难的,单位可给予补助;残疾人凭《残疾证》免费在停车场所停放代步用车,公园对残疾人免收门票,影剧院对残疾人实行半价收费等。

  记者赵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