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电价总水平每度提高2.2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0 现代快报

  6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整了南方、华东、华中、华北4个区域电网的电价。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这次调整电价的原因是什么?

  答:这次调整电价,是经国务院批准,为缓解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状况,保持国民经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平稳较快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已有24个省区市拉闸限电,其中,浙江、江苏、四川等地缺电尤为严重。为此,需要进一步运用价格杠杆,缓解供电紧张局面。通过调整电价,一方面可以激励电力投资,提高电力供给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引导用户合理用电,抑制不合理的电力需求,促进电力供需平衡。

  调整电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解决电力企业成本增支问题,调动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

  问:这次电价调整的内容是什么?

  答:这次电价调整,全国电价总水平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2分,主要解决电网投资还本付息、电厂煤炭涨价、新投产发电机组定价等问题。其中,电力供应紧张,煤炭价格涨幅较大、电价矛盾积累较多的地区,提价幅度相对较高;其他地区提价幅度相对较低。

  在销售电价的安排中,对各类用户实行了区别对待:为了扶持农业生产,对农业、中小化肥用电价格未作调整,并且适当降低了农业生产中种植业和养殖业用电价格;商业电价按照与工业用电合理比价的原则作了有升有降的调整;需要调整居民生活电价的地区,将依法定程序召开听证会后再作出决定。

  问:发展改革委在加强需求侧电价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今年针对各地区的电力短缺情况和用电负荷特点,结合这次电价调整,我们又进一步完善了上海、江苏、北京等9个省(市)的分时电价办法,其中,对上海、北京、天津、河北、江西、重庆等地区在夏季或冬季用电尖峰时段实行了尖峰电价;在江苏、湖南、河南等地区实行了发电侧与销售侧峰谷分时电价联动。这些措施,将对缓解缺电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新华社记者 赵承 刘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