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今秋立项 中途分线通大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0 东北新闻网
  6月15日出版的俄罗斯《报业日报》刊载了记者日前对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的采访。这位政府官员在谈话中再次就世人广泛关注的远东石油管道问题阐述了官方的原则立场:

  安——纳线已经更名为泰——纳线 (主线由泰舍特至纳霍德卡,中途建一分岔线至大庆),年出口原油能力为8000万吨;
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示意图

  7月份完成经济技术论证,秋天政府正式立项;

  该管道由国家控股修建并管理,但欢迎外资和私人资本参与;

  针对计划中的远东石油管道项目,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查清这一地区的资源储备潜力和勘探位置,以便政府制定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发展开发和修建配套设施的计划,全面核算投资成本,形成管道运输和出口原油的税率构成公式。

  这条总长度为4500公里、预计投资107.5亿美金的大型能源管道项目,其资金来源首先由俄罗斯国有石油管道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和银行贷款筹集,同时也欢迎外资和私人资本的介入,但是国家必须对该项目占有绝对的控股权。

  赫里斯坚科认为,俄罗斯能源行业的现实情况表明,国有能源公司的效率远远高于私营能源企业。根据俄罗斯的经济现状,尽管俄罗斯国内的私营石油管道总长度已经高于国有石油管道,但是就其石油管道的经营效率而言,与国营石油管道公司不可同日而语。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瓦因什托克不久前曾经列举了一组有趣的数字:俄罗斯私营石油管道公司每100公里运送一吨石油的收费价格是1.76美元;乌克兰每100公里运送一吨石油的价格是0.4-0.9美元;哈萨克斯坦是1.14美元;匈牙利是1.53美元。相比之下,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收费价格则是0.34美元。这一组数字说明,俄罗斯国有石油管道公司的确拥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此间分析认为,随着世界能源市场价格的居高不下,尤其是海湾和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政治局势,俄罗斯将会充分利用这一天赐良机,加快审批修建远东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战略项目。(哈尔滨日报)[编辑: 孙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