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源头上遏止信用问题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波)“国有企业的三角债,国有银行的呆、坏账,上市公司的虚假信息以及中介机构的无信誉等信用问题,已经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日前认为,之所以产生这些信用问题,在于不守信用是有利可图的,因此,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就是让那些不守信用的人和企业受到应有的惩罚,而让那些守信用的人和企业获得更多的便利,从源头上遏止信用问题的产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林毅夫在《21世纪经济报道》撰文说,严重的信用问题是中国经济转轨的伴生现象,具有深厚的历史根源。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广泛存在,政府难以甄别企业的亏损原因,导致企业往往以政策性负担为借口,将经营不当所造成的亏损推脱为政策性亏损;政府为缓解财政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又把给企业补贴的来源转向国有银行,结果产生了国企三角债和国有银行呆坏账等信用问题。对此,林毅夫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从源头抓起,消除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目前的政策性负担,让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为自己的经营不善负责。

  林毅夫认为,我国尚未建立起作为信用体系基础的信用记录、征信组织和监督制度,对于企业真实信息的获取难度很大,同时又由于缺乏信用激励和惩罚制度,在企业融资、市场准入或退出等制度安排中,还没有形成对守信用的企业给予必要的鼓励、对不守信用的企业给予严厉惩罚的规则。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全国性的信用数据库;尽快设立相应的管理机构,通过市场化竞争的方式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加速制定《社会信用信息法》,为商业化的社会征信机构在开展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搜集、保存、评级、服务等业务时提供基本的法律依据,建立从法律到规则、到道德标准等一整套严格的约束机制。

  林毅夫强调,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应严格履行其对社会的承诺,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执法部门要公正、廉明,保证执法的公正、公平、公开,以提高政府公信力,成为社会诚信的表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