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缙云千年古村对修缮资金喊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4 都市快报

  2000年2月,缙云县新建镇河阳村———这个以耕读传家的家族式村落终于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个人口三千、有着1100年历史的古村庄,水系、道路格局基本保持着元代村庄的设计特色,十九大宗族庄园式古民居建筑和十几座古祠堂乃是明清两代所建,又被人称为明清样板村。四年前,它就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四年后,它还在残破中苦苦挣扎……

  64岁的朱洪全站在自家的屋檐下———一座清朝四合院的下面,他的周围横七竖八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立着蜡黄的竹柱子和松木柱子。这些柱子艰难地支撑着这座幽雅的房屋,这样,它就不至于很快倒塌。朱洪全每每走出屋子,就如同来到一片破败的树林。

  用毛竹支撑的古宅

  朱洪全所在的这座四合院叫“六都”,据河阳村朱河洲支书介绍,这是河阳村19座四合院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记者进屋的时候,朱洪全正坐在坑坑洼洼的屋子里,他指了指周围东歪西倒的各种凳子和桌子说,“随便挑一件,都是清朝时期祖宗留下的。”

  三年前,朱洪全就注意到屋檐的大梁有点变形,每当下雨的时候,雨水不知道会从屋檐哪个地方漏下来,朱洪全砍了根竹子撑在大梁上。从去年到今年,雨水越漏越厉害,屋檐拐角处的“牛腿”脱落在外面,摇摇欲坠。

  “真不知道哪天会倒下来。”6月10日,朱洪全望着破危的古宅,一脸忧郁地说。

  在河阳村,有4个四合院和3个大祠堂正在被这样“保护”着,最著名的八角亭祠堂四下,就足足顶了近20根柱子。

  朱洪全如今正陷入两难境地:他打算买些红砖,再建一根柱子撑住屋檐,花费最多也就百来块钱。但村里说,对这些古建筑,上面的要求是“修旧如旧”,用红砖修成的柱子对这些老房子来说,是一种破坏。

  “如果按村里的要求,就要用木料,还要雕刻,那可得几千块呐。这钱谁出呢?”朱洪全反问。

  除了房屋老化等自然原因,不注意保护也给这些明清建筑带来隐患。村支书朱河洲说,“一个四合院住四五户人家,有时候两户人家之间的墙壁漏雨了,东家也不愿意修,西家也不愿意修,结果就越漏越大,很多房子就是这样毁坏的。”

  明清建筑做皮,水泥小楼当馅

  因为古建筑迟迟得不到修复,在河阳村,一种崭新而怪异的四合院正在代替原来的建筑格式。

  记者在河阳村古街走了一遍,发现从外观看,许多民居还留着古建筑格式,根本看不出端倪,但走进这些民居,却发现里面都盖成水泥楼。

  当地人戏称这种方式为“古建筑做皮,水泥小楼当馅”。

  村民朱世郁的木质老屋位于老街53号。门外的木墙上写下一段通告:此屋实属危房,无钱拆修……望过往客切莫逗留,否则后果自负。

  两年前,朱家的老房子开始倾斜,女主人陈莉说,老屋根本不敢住人,于是她家紧挨着老屋盖了幢两层的水泥楼房。

  但是根据缙云县文管办2000年公布的《河阳村文化保护区管理办法》规定,“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形式、高度、体量、色调与文物建筑不相协调的建筑”。

  河阳小学退休教师朱益清也在老屋旁造了间水泥房。他退休后一直在家中整理河阳《朱氏家史》和《河阳民间故事》。作为古建筑保护的热心支持者,朱老师一提起自家造的水泥房就感慨不已。

  “实属无奈啊,想修缮故居又没有能力,还不如盖新房。”

  镇政府:保护资金有限

  河阳村朱河洲支书提起老房子保护就头疼。“老百姓总要住的,房屋破了却不能修,很多人骂我呐。”

  但要按照古建筑的格式去修,朱河洲表示,村里也无能为力。他说,河阳村名义上是风景旅游区,但是游客寥寥无几,村口的售票亭等于白设,因为就没怎么卖过票。

  新建镇党委副书记朱高阳介绍,2000年,省里对河阳就有一个规划,但这个规划并没有通过。现在,镇里已经请杭州一家设计院重新设计规划,今年8月份之前有望做好。

  他说:“保护资金初步预算大约需要5000万,以前上面也拨过15万的维护费,但根本不够用。”

  朱高阳表示,仅靠镇里也无法解决河阳村的保护资金问题,恐怕需要省市的支持,除此之外,也需要文化、旅游等部门之间协调到位,共同开发。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