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峪口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42 河北日报

  【记者日记】6月11日到达迁安。迁安境内有明长城41公里,遭受自然和人为严重破坏的占70%。白羊峪段保存较好,个别地段有垛口,在关口附近还有长2100米采用紫红色大理石作为城墙和敌楼基座的大理石长城,较为罕见。过白羊峪向西,就是红峪口长城,它因遭到严重破坏而备受关注。

  默默无闻的红峪口一夜之间出名了,但它的出名却是因为遭到了人为的破坏。2003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迁安市迁安镇的周稳为了开发旅游,未经文物部门批准,擅自将红峪口长城扒开了一个十几米宽的豁口,并在没有专家指导的情况下,雇用村民重修了豁口两端的长城。事情经媒体曝光后,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6月11日下午,来到红峪口,眼前的景象让我感到震惊和愤怒:十几米宽的大豁口把长城拦腰截断,盘山公路从此通过。豁口两端是在长城基础上新修出来的“长城”,白花花的,没有垛口,没修敌楼,就像是在山脊上修了一条路。更让人感到可笑的是,新修的长城还是“豆腐渣”工程,许多地方已经出现裂缝,个别处已经坍塌。我的向导是一位曾参与过修这段长城的村民,见我给坍塌处拍照,他不好意思地说,这段新“长城”耗费了周稳近百万元资金,花费了20多个村民三四个月的时间。

  站在这段新修的“长城”上,我生发了许多疑问:为什么周稳如此胆大妄为?为什么在那么长的时间里没有人制止?被媒体曝光后,周稳被罚款10万元,并责令他于今年3月份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长城,可现在我看不到任何修复的迹象,这件事情难道就这样不了了之吗?长城所经之处大多为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地区,能够开发长城旅游,造福一方百姓,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开发的前提必须是保护,而不是破坏。

  在长城上行走,在被这伟大的古代文明震撼的同时,我也常常感到痛心,因为现在的长城已被自然和人为破坏得残破不堪。中国长城学会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作为人类文明标志的万里长城,如今可辨认的墙体只剩不到2500公里,不到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的部分是由石头堆和土堆组成的城墙遗址;另外三分之一还多的部分因为各种原因已经完全消失……”关于长城保护,就全国情况来说,秦皇岛市是非常重视的,可在该市境内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地段的长城坍塌严重,可还是被作为旅游资源开发了;一些敌楼,现在还被牧羊人作为羊圈使用;一些地方的采石场距离长城只有200多米远,炮一响,脚下的长城乱颤;在长城上,游人去过的地方,许多地方留有他们的涂鸦和垃圾……

  在考察中我们还发现,长城保护工作也存在着不少难题:比如许多敌楼都在坍塌,地方却不能维修,因为维修必须得到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准;还有许多地段的长城是两地共管,在某种程度上共管就意味着大家都不管;文物部门人手稀少,没有专门保护长城的人员;长城被人为破坏后,我们的处罚又太轻……不过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地方已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像抚宁县就通过聘请有责任心的农民来保护长城,很好地解决了文物部门人手紧缺的难题。

  我们常说,长城是中国古代文明伟大的纪念碑,但我们如何阻止某些人肆意践踏这伟大的文明呢?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位叫威廉·林赛的英国人。为了研究和保护长城,13年前他来到中国,6年前他发起“清洁长城运动”,带领中外人士一起到长城上捡垃圾。他还设立长城环保基地,雇用山民在怀柔箭扣一带维护长城周边环境。他常说的一句话是:“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中国保护长城,作为中国人,我们又该如何去做?

  长城是世界的,但它更是中国的;长城不是哪一个人的,但它又是每一个人的。今天如果我们还不保护长城,也许我们的下一代就看不到长城了,他们只能从我们的描述中去想象。但如果从现在起我们大家都能把保护长城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那么长城就不会再痛!本报记者刘成群

  河北长城知识竞赛题

  13、被当地人称为“马圈”的谎城在我省哪个市境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